
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 

第 27次新聞諮詢委員會 會議議程 

 

時    間：中華民國 101年 08月 21日（星期二）下午 3時 

地    點：台大新聞所 4樓 401R第一會議室 

(請由辛亥路、復興南路口之台大後門進入新聞所) 

主    席：黃葳威委員(代理主持)、陳依玫主任委員 

出席人員：本會新聞諮詢委員會委員、張錦華主任委員 

列席人員：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委員、鍾瑞昌秘書長 

壹、主席致詞 

貳、報告事項 

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來函文(詳見附件一，P1-22) 

(一) 8/3來函主旨：函轉臺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反映，為保障聽障者收視權益，重播相

關節目能附加中文字幕，請轉知所屬會員參考辦理，請 查照。(P1-2) 

(二) 7/5來函主旨：函轉民眾反映有關媒體報導颱風新聞內容不妥等意見供參，請轉知

所屬會員，注意相關報導用詞、標題及畫面使用，請 查照。(P3-18) 

(三) 6/25來函主旨：為提昇國民疾病認知及去除患者污名化，請於相關報導時嚴謹正

名，使用「失智症」作正確疾病之撰述，請 查照。(P19-20) 

(四) 6/22來函主旨：檢送民眾反映新聞頻道應於播送災害類新聞影片時加註拍攝時間

等意見，請 查照並轉知所屬會員參考。(P21-22) 

(五) 8/8來函主旨：有關性別平等政策綱領、認識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CEDAW）手冊，兩份文件之全文內容請至下列網頁下載。 

性別平等政策綱領 http://www.gec.ey.gov.tw/cp.aspx?n=363DC330E476B467 

CEDAW專區 http://www.gec.ey.gov.tw/Content_List.aspx?n=F4D8BA36729E056D 

參、討論議題  

案由一：近日相關新聞案例討論。（詳見附件二，P23-37） 

肆、臨時動議 

伍、散會 



 P1 

 
附件一 



 P2 



 P3 



 P4 



 P5 



 P6 



 P7 



 P8 



 P9 



 P10 



 P11 



 P12 



 P13 



 P14 



 P15 



 P16 



 P17 



 P18 



 P19 



 P20 



 P21 



 P22 



 P23 

第一案(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提供) 

衛星電視新聞頻道違反自律綱要內容反映提案表 

播出頻道 中天新聞台 

播出時間 101年 07月 26日至 101年 7月 29日  18:03~19:30 

播出內容違反新聞自律綱要之情節 

檢舉中天電視臺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 

惡意扭曲事實 踐踏新聞專業 損害閱聽人權益 

 

致國家傳播委員會石世豪主委： 

  

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一條：「為促進衛星廣播電視健全發展，保障公眾視聽權益，…」，

及第十七條規定電視節目不得「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本人欲向貴單位投訴，七月二十

六日至二十九日，中天新聞台處理「黃國昌發走路工」的系列新聞，以惡意扭曲事實的報導方

式，污名化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先生發走路工並且逃避責任，企圖誤導閱聽人認知，損害閱

聽人權益，踐踏新聞專業，傷害社會正義；此種將媒體公器私用，打擊異己之行為，已威脅言

論自由表達，實不可取，更有違法之嫌；而且， 中天電視臺業已再度違反其倫理委員會討論

決議之涉己事務原則，企盼貴單位依法調查懲處。 

 

所檢舉之中天新聞報導如下： 

 

日期 新聞標題 次標 時間 

20120727 
杏壇蒙羞！黃國昌帶頭抗議 

學生拿走路工 錢哪來？ 
  18:03:31-18:07:13 

20120727 
抗議旺中併中嘉 直擊走路工

領錢辦事 

直擊走路工 中

天新聞續追藏鏡

人 

18:07:14-18:10:21 

20120727 
學生拿走路工 黃國昌避重就

輕推責任 

杏壇蒙羞！黃國

昌帶頭抗議 走

路工錢哪來？ 

18:49:44-18:53:03 

20120727 
杏壇蒙羞！黃國昌帶頭抗議 

學生拿走路工 錢哪來？ 
  19:26:34-19:30:11 

20120728 
黃國昌無所悉？追黑彩人力！

誰出錢？網路大哉問 
  18:06:32-18:08:26 

附件二 



 P24 

20120728 
學生變走路工 發起人黃國昌 

為人師表為何不追真相？ 
 18:08:27-18:11:28 

20120728 
黃國昌稱自發遊行？戳謊！蔡

同學：神秘女要我找人 
 18:52:47-18:55:43 

20120728 
黃國昌無所悉？追黑彩人力！

誰出錢？網路大哉問 
 18:55:44-18:57:38 

 

說明： 

一、黃國昌先生於7月26日召開記者會澄清他完全不知走路工一事，中天亦無任何可茲証

明黃國昌發走路工之事實，卻僅以「有人發走路工」之影像來指控發錢者即黃國昌先生，明顯

是沒有根據的誤導，違反閱聽人知道事實的基本權益。 

二、新聞內容顯然先自行認定定黃國昌有發走路工之「事實」，接著污名化黃國昌使「杏

壇蒙羞！」；在認定黃國昌即「走路工發起人」後，然後指控他「黃國昌避重就輕推責任」。此

種新聞報導明顯為一種造假、栽贓以及新聞審判的最惡質做法。 

三、除此之外， 黃國昌於七月三十號赴美研究（獲得美國 Fulbright 獎學金），中天竟說

他是「神隱赴美」、「不願意一起追查真相」，再度錯誤報導，營造畏罪潛逃的形象；以媒體公

器誤導事實、打擊異己，違反新聞專業，損害閱聽人權益，破壞善良社會之本質；更有威脅言

論自由、製造寒蟬效應之現象，實極不可取。 

四、除了新聞報導外，中天的談話性節目（如新星光大道和？？？）也充滿了同樣的誤

導、栽贓及不實指控，亦請貴單位依法調查懲處。 

 

事實上，中天新聞已再度違反「涉己事務原則」，眾所皆知，黃國昌副研究員批評旺旺中

時及反對旺中併購案甚力，中天連續數天以重覆及沒有根據的不實指控多次攻擊黃國昌，非但

內容比例失衡、沒有平衡報導，更未揭露涉己事務的利益糾葛，已徹底違反中天倫理委員會在

五月份即討論決議要求該臺對涉己事務的報導，其記錄如下： 

 

(一) 案由： 中天電視涉已事務案 

 說明： 
1.中時／蘋果案。蘋果日報從 4月 11日起連四天報導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

嘉案相關新聞，中天新聞 4月 18日開始檢視壹傳媒。 



 P25 

 

討論 

 

 

 

 

 

 

 

 

一、儘速製定涉已事務處理準則。 

二、涉己事務的準則內容，應包括下列幾項: 

1 報導平衡原則，不論新聞或談話節目，必須考慮基本的平衡問題。 

2 報導比例原則，報導時不宜用太大的比例篇幅，以免擠壓其他新聞。 

3 利益揭露原則，為何會處理涉己事務新聞?必須在報導時，就利益部

分作出適當的揭露。 

4 冷靜處理原則，報導必須是針對新聞事件本身，不可意氣用事。 

5 即時報導原則，對符合公益，或者涉己事務已成為公共議題時，應即

時回應說明或者做相關報導。 

三、檢視中天電視對這件涉己事務的新聞，就新聞的量與製播時間、內容、

比例，有部分值得檢討之處，以後應依循「涉己事務處理準則」作為製

播參考。 

四、對提案中的申訴案，提出具體回應。 

 

發起檢舉連署人： 

臺大新聞研究所 洪貞玲 

臺大新聞研究所 張錦華 

臺大經濟系 鄭秀玲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劉靜怡 

臺灣記者協會 陳曉宜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團體） 

各新聞頻道回復意見 

中天新聞說明 1010821 總監 梁天俠 

 

一. 中天新聞從未指 “ 黃國昌發走路工 “ .  

蘋果日報及壹電視 , 連續錯誤報導 “中天指黃國昌發走路工” , 竟仍被新聞傳播教授 , 未

經查證 , 逕引以指控中天新聞 , 令人深感遺憾 . 

二. 中天新聞所有 “ 反旺中走路工 “ 案相關報導, 均依事實進行採訪和製作. 

指控中天企圖誤導閱聽人 ? 應是對中天報導內容 , 根本沒有仔細查看 ,  

同時 ,批評者在事實真相未及釐清前, 是否已有既定立場 , 令人懷疑.  

最重要的, “ 事實真相 “ 到目前為止尚未釐清 , 有人發走路工是事實,  

背後藏鏡人污染反旺中運動的精神, 卻不見特定反旺中立場的媒體積極追查真相 , 對閱聽

人的 “ 誤導” 更大 .   

三. 中天新聞秉持新聞原則 , 做到平衡 , 做到查證 , 注重公共性, 未有偏離. 

指控中天新聞踐踏新聞專業 ? 中天向來謹守新聞自律規範 , 不容抹黑. 

黃國昌案的新聞處理方式, 和包括各台在內, 處理林益世案是一樣的 , 也和處理壹週刊報

導馬總統密會組頭陳盈助案 , 也是一樣的, 所有的平衡,查證 , 追蹤 , 以及於公共性角度

上提出質疑, 並無二致.  

   不能因為中天新聞的立場 , 和指控者不一樣, 就被扣上踐踏新聞專業的大帽子 , ncc更不



 P26 

能也不宜因為 ” 立場問題 “ 介入處理. 

四. 中天新聞並未打擊異已  , 卻反遭扣帽子 , 乃有心人意圖威脅言論自由.  

黃國昌從未因為反旺中而遭中天新聞製作任何一則負面新聞 . 黃國昌先生從 2011年 3月

起, 至 2012年 7 月 27日止, 共發表 105篇反旺中的文章, 平均四天就要寫一篇, 中天新聞

卻未曾有任何黃國昌新聞或負面新聞.  

此次反旺中走路工事件, 中天新聞認為, 黃國昌作為活動號召及領袖人物 , 對爆發走路工

事件, 絕對有道德及社會責任 , 他的態度如何? 他何以如此反常, 未作出如反旺中般的高

道德及社會意識標準? 更進一步, 他是否知情?  當然是作為一個正常且優秀的新聞媒體從

業人員 , 應該也必須提出的問題 .  

五. 黃國昌赴美研究, 中天新聞予以事實報導 .  

中天新聞形容黃國昌”神隱”赴美, 是相對於走路工事件, 他的態度. 好比蘋果日報用 “ 追

殺”學者, 來形容旺中集團. 新聞形容用語 , 並無 “ 不實” 問題.  

報導 “ 黃國日不願意留下來一起追查真相 “ ,這仍是事實描述 , 經中天新聞華府特派員向

該美國學術機查證, 也證實, 黃國昌的研究案, 當事人可調整時間. 黃國昌執意出國, 難道

“ 願意 “ 留下來追查真相嗎 ? 顯然沒有.  

六. 中天談話性節目 , 並無誤導 , 針對案情 , 抽絲剝繭 , 所請來賓 , 還包括學界人士, 均非

能被輕易左右論點之人.  

包括新台灣星光大道, 新聞龍捲風 , 均為公共議題平台, 必須提出的是, 新聞談話節目, 相

對於新聞, 本來就具有立場性質, 各台皆然, 然中天新聞在來賓及內容上, 尚均針對問題進

行開放式抽絲剝繭的理性討論, 附上標題清單, 可供檢驗. 

七.  換言之, 學界連署批中天違法 , 指控內容 , 卻是根據錯誤的蘋果日報報導而來 , 請貴會

明查.  

 

● 涉己新聞之公共性選擇依據： 

中天新聞處理「黃國昌案」新聞，依公共性選擇為依據。說明如下： 

（一）權威新聞傳播學者McQuail指出，公共利益代表著我們應該擁有一套根據相同的、有效

管理社會的基本原則，且能以之運行的媒介體系，其也涉正義、公平、民主，以及當前

值得我們嚮往的社會和文化價值觀念的原則。 

（二）從上述學者的看法延伸，公共未必等於公益，公共不一定代表多數，公共性和新聞性並

不一定同時存在。涉己事務如何兼顧公共性？茲以「反旺中拿走路工&黃國昌案」為例，

說明如下： 

  1.正義面向：此案，支持旺中的一方宣稱站在依法行政、司法正義這邊，反旺中的宣稱站在

社會正義那方，極具爭議；其公共性，從壹傳媒之大幅報導，可不證自明。 

  2.公平面向：此案，支持旺中的一方認為  貴會未做到行政公平，拖宕十八個月，反旺中的

宣稱拒絕媒體巨獸，極具爭議；其公共性，從壹傳媒之大幅報導，可不證自明。 

  3.民主面向：此案，支持旺中的一方認為依民主制度之法制精神，不應延宕十八個月，反旺

中一方則認為，媒體集中恐危及新聞自由及民主，極具爭議；其公共性，由壹傳媒之大幅

報導，可不證自明。 

 4. 因此，以「反旺中拿走路工&黃國昌案」為例，雖屬中天電視之涉己事務，然因具有「正

義」、「公平」、「民主」等面向之「公共利益」爭議，故為維護閱聽眾之權益，中天新聞

台自有報導相關新聞之必要。 

 



 P27 

八、壹傳媒去年至今報導涉己新聞統計： 

從去年迄今，壹傳媒旗下媒體報導反旺中相關， 

《蘋果日報》有４２６則 

《壹電視》有１１２７次 

《壹週刊》則有２１次 

今年迄今八個月時間中 

《蘋果日報》報導、專欄３８５則 

《壹電視》報導８９７次 

《壹週刊》報導１０次 

九、蘋果日報涉己事務 四月至七月 每日報導統計(有附件 1) 

(一)、「蘋果日報」4/11起，連續五天頭版、全版半版大篇幅批旺中，頭版標題甚至報導「台灣

不能只有一種聲音”旺旺”」。 

 

(二)、5/7蔡衍明赴 NCC公聽會，中天新聞處理三則，「蘋果日報」五到七個版面大篇幅報導，

立場一致反旺中。 

 

(三)、7/27走路工事件爆出，蘋果日報自 7/27「以旺中”抹黑”黃國昌…最惡質手法」，7/28「逆

我者亡」中天猛攻 3小時為標，企圖影響大眾認為中天指黃國昌發走路丄，但中天報導

始終未指黃國昌發走路工，並根據事件線索逐項查證報導。 

 

十、中天/壹電視針對「黃國昌」及「走路工」事件， 報導標題比一比。 

「攻擊、砲打、圍剿」、「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等用語誤導(如下附表)，「誰持平、誰沒有

持平」，供大眾評論。 

 

日期 中天新聞(含新聞、談話節目) 壹電視(含新聞、談話節目) 

7/25 旺中案過關 未記錄 

7/26 黃國昌動員抗議 現場疑似出現走路工 未記錄 

 白衣女是誰?帶頭抗議 分多處低調發錢  

   

7/27 杏壇蒙羞?! 反旺中學者黃國昌 抗議後

亂丟菸蒂 

蔡衍明上了，台灣新聞自由哭了(30秒醜化蔡衍

明，此 MV1819連播 4-5次) 

 ”發錢”號召學生抗議旺中? 黃國昌：毫

無所悉 

中天中時攻擊 枉顧新聞專業 

 "切割"? 黃國昌:最可惡的人就是"策動" 遭影射反旺中發走路工 黃國昌駁斥(長度



 P28 

走路工的人! 

 

3’31”) 

 黃國昌帶頭抗議 學生拿走路工 錢哪

來？ 

 

中時砲打黃國昌 立委批怪獸現形 

(長度 1’50”) 

7/27 

談 

話 

節 

目 

 

新聞龍捲風— 

黃國昌帶頭抗議 學生拿走路工 錢哪

來? 

“為什麼抗議”學生一問三不知 純拿錢

辦事? 

詭異!抗議學生中夾雜”爸媽模樣”的人

士? 

作賊心虛? “白衣女子”發錢連換三個地

點!  

誰是幕後黑手? 沒看過”社會運動”發走

路工 

黃國昌反對旺中最大聲 離場後與學生

無關? 

為人師表最壞示範?直擊黃國昌路邊彈”

菸蒂”! 

永康頭殼秀— 

主持人唱：蔡衍明..你的良心在哪裡! 

 

蔡老闆罵取巧 這樣羞辱蘇主委 不好吧? 

 

斗膽擺老闆道 誰活得不耐煩了 

 

孰可忍 NCC何不公布密談全程錄音紀錄? 

中天不賣不賣 蔡老闆安撫員工一著棋? 

NCC新委員接燙手山芋 就看旺中案怎麼過? 

7/28 “加工”截圖惡意扭曲 PO文學生拗卸責 旺中走路工疑雲 發錢女子找到了 

幕後黑手精心策畫 旺中案成大陰謀(長度

2’28”) 

 網友截圖涉混淆視聽 如查惡意 將面臨

法律制裁 

媒體淪老闆打手 旺中集團圍剿學者 

7/29 狗仔蘋果日報 竟批跟拍黃國昌 兩套標

準 

“順我者昌 逆我者亡”師生遭旺中圍剿(長度

4’39”) 

 學生走路工真相未明 黃國昌赴美進修

10月 

學生走路工疑雲 旺中批鬥黃國昌 

  旺中圍剿黃國昌 立委:抹黑造新聞 

7/30 抗議旺中 學生變臨演 誰發走路工?推

給朋友 

大學生截圖 PO網 旺中揚言提告 

 黃國昌趕出國 美方：沒要求抵達日期  

7/30 

談 

話 

節 

目 

 

新聞龍捲風— 

發走路工白衣女梁惠麗…業界知名"臨

演頭"? 

學者"高道德"卻雙重標準?抹黑媒體"自

導自演"? 

抗議運動蒙塵 網友:黃老師 給個交代

永康頭殼秀— 

(主持人唱：不能亂挖鼻孔，唱反調就拍你，明天就上報...

黃國昌丟菸蒂還發走路工，誰是下一位?) 

轉 PO 一張截圖被告 陳同學活在恐懼中?  

(主持人調侃黃國昌丟菸蒂穿西裝被拍 陳同學竟只穿拖

鞋短褲上節目，陳同學懷疑 是林朝鑫自導自演) 



 P29 

 

 

好嗎? 

涉己利益就猛 K? 打擊旺中壹傳媒心態

可議! 

濫用言論自由?陳為廷未查證抹黑旺中

自導自演? 

期許反旺中急先鋒”黃國昌”一起追查幕

後黑手! 

狗仔跟監蔡衍明三年 連宜蘭食品工場

都不放過! 

 

旺中集團大篇幅追打黃國昌 追真相? 

旺中傾全力追打異聲 媒體公器私用? 

陳同學轉 PO截圖被告 活該倒楣?殺雞儆猴? 

順旺者昌逆旺者亡 誰是下一個? 

旺中追打異聲 坐實外界巨獸憂慮? 

7/31 學生抗議旺中案 自發性號召冒雨發聲 醫師.老師反旺中 作家拒為中時撰稿(王小棣:

對有相反意見的教授這樣子追殺 …不同意見

經過他們批鬥) 

今天你不說話 明天你就沒有說話 

的自由 

7/31 

談 

話 

節 

目 

新聞龍捲風— 

非此話題。 

永康頭殼秀— 

700 學生抗議旺中 激情?堅持?下一步?  

林副總編不告陳同學?佛心來著? (主持人和來賓

呼籲學生的激情要持續，別因颱風來就走了) 

觀面論運 蔡衍明有媒體霸主的命? 

(來賓看蔡衍明面相:耐戰力強、硬頸+vcr30秒蔡衍明笑了 

台灣媒體哭了 旺中媒體大怪獸誕生) 

 

說明： 

1.    以上列舉 7/26~7/30學生抗議爆走路工相關新聞和談話節目標題，到底「誰持平、

誰未持平」比較得知，而 7/31學生包圍中天反旺中新聞，亦有持平報導。 

 

2. 反觀壹傳媒報導，慢了三天(7/28)才報導走路工相關新聞，甚至是  

不符比例單一偏頗(全是”反旺中”)的標題報導。 

 

3. 中天新聞舉 7/26~7/31這 4天 1819晚間新聞，涉己新聞播出比例   

(以則數計算)，(由於沒有壹電視全日排播表，無法以則數比較)如下： 

 

 



 P30 

十一、黃國昌相關新聞占中天新聞則數比例： 

日期 SLUG 當日新聞 

總則數 

說明 

7/26 NCC過關 1200 117條 

比例

0.008% 

 

7/27 網友抹黑 2300 

 

 

 

173 

比例 8% 

時報副總編林朝鑫出現在抗議場合，兩秒畫

面遭網友惡意擷取加工造謠「時報高層一人

分飾兩角」，中天新聞還原現場採訪兩造，

不排除提告。FB出現”缺人缺很大~明天一

起來領現”的徵人啟事，訪蔡存序 ：我腦袋

快炸了!追到黑彩公司:「透過網路接洽工

作」黃國昌:未和公關公司來往。 

大群學生到NCC抗議部分人領 600 元走路

工，鄭麗文:黃國昌應捍衛理念，怎能無動

於衷! 

Ncc抗議活動發起人黃國昌對走路工和亂

丟菸蒂都不回應，各界砲轟。 

中天聲明蔡衍明不能因個人對旺中投資犧

牲掉其它股東權益，NCC有侵犯財產權之

虞。黃國昌對走路工事件回應「毫無所悉」，

雙手發抖「沒收捐款」，不譴責也不想追查

真相。抗議結束後的黃國昌被拍到菸不離

手，亂丟菸蒂，董氏基金會譴責「知法犯法」

將罰 1200~6000元。 

學生熱情支持老師反撇清，自主上街頭竟不

知為何而來，學生口中的副總召是誰?二套

標準嗎?學者標準何在?鄭師誠.林朝鑫.江中

博的分析。 

走路學生 1800 

走路公司 1800 

國昌卸責 1800 

國昌發抖 1200 

龍捲國昌 2400 

旺中中天 乾稿 

星光淇銘 sb 

星光朝鑫(一) sb 

星光朝鑫(二) sb 

星光師誠(一) sb 

星光師誠(二) sb 

星光中博 sb 

7/28 
 

追白衣女 1800 
 

 

 

 

136 

比例 6.6% 

 

 

白衣女是誰?臨演界大姊頭，掛名銓森會

計，但登記四家公司。代 PO文徵缺人缺很

大的黑彩公司搞神秘，推給工讀生，負責人

不出面。 

蘋果日報整版引用網友惡意擷取畫面質疑

走路工自導自演，賴祥蔚批:蘋果日報只有

一種聲音，刻意錯誤報，非常不妥。林朝鑫

認遭誣衊提告。陳為廷表示言論自由。蘋果

日報一反常態不追白衣女及幕後藏鏡人，直

銓森做啥 1800 

黑彩做啥 1800 

壹打朝鑫 1800 

朝鑫要告 2400 

找陳為廷 1800 

壹晚 48小時 1200 

國昌被跟 1800 

國昌出國 1800 



 P31 

旺中中天 乾稿 

到 7/28壹電視報導才提走路工，令人質疑

有其它動機。壹傳媒一路跟拍黃國昌，卻指

黃遭神秘車輛跟監，跟監難道是狗仔專利 

嗎?周杰倫.謝祖武.那英都批蘋果太超過。 

黃國昌透過蘋果日報發表自己與走路工無

關，並說明 7/30赴美研究，鄭麗文:這不是

大學教授該有的態度。 

7/29 追白衣女 1800 

147 

比例 8.8% 

追後續。 

銓森做啥 1800 

黑彩做啥 1800 

壹打朝鑫 1800 

朝鑫要告 2400 

找陳為廷 1800 

壹晚 48小時 1200 

國昌被跟 1800 

國昌出國 1800 

旺中中天 乾稿 

7/30 NCC旺中 1800 

169 

比例 4% 

旺中聲明和中天新聞切割是侵害人民財

產，NCC蘇蘅強調沒有這個問題，對有有

心人連日抹黑中天，蘇蘅表達遺憾。 

國昌出國 1800 

走路藏鏡 1800  

朝鑫要告 1800  

壹狗騷擾 1200  

7/31 抗議旺中 1200 188 

1% 

 

國昌赴美 0800  

 

十二、 7/26~7/31這 4天 1819晚間新聞，若以”秒數計算”，中天新聞和壹電 

視 1819晚間新聞(共 8400秒)涉己事務比例如下： 

 

日期 中天 壹電視  

7/25 旺中過關 1則

1’40’  

比例  1.19% 未記錄  

7/26 974秒           11.59% 22分 10秒 比例    15.8% 

7/27     

7/28 600秒           7.1% 378秒 4.5% 

7/29 9分鐘                 6.4% 7分 39秒 

(壹電視周六日人力較周間人

力幾乎減半，相關新聞製播

亦相對減少) 

        5.5% 

 

7/30 3分 30秒              2.5% 11分 3秒         7.9% 

7/31 0        0% 14分 29秒        10.3% 



 P32 

 

十三、各新聞台 1819重點新聞選材： 

 

7/27 

三立 ：林益世後續新聞 9則，最長連播 22分鐘．其次重點為陳萬水去逝，以及奧運國旗相關

新聞．民生新聞及國際新聞則數少． 

東森：除陳萬水去逝，奧運國旗相關新聞外，多為自行開發之社會民生題材，如：飛車犂田、

小黃外送、和尚離婚、暑假玩樂、發票烏龍、帳單爆貴、我吸金等套稿． 

Tvbs：奧運系列外，陳萬水去逝通稿，以及旺中新聞，其他均自行開發社會民生，如：觀星民

宿、南灣溺斃、狙擊揭密、雞湯有蟲、atm爛鈔、狗毛擾鄰等套稿． 

由上可知，各台取向不一，自行開發新聞的角度及新聞性、公共性，也有極大差 

異． 

 

7/28 

三立：陳萬水去逝相關佔最大篇幅８則２３分鐘，其次林益世相關後續５則佔十五分鐘居次，

其餘奧運新聞、民生社會及國際要聞少． 

東森：陳萬水新聞４則８分鐘、奧運新聞外，其餘自行開發民生社會新聞，如：隔熱紙不變色、

活蝦吃法、茄鰻料理、遊橋驚心、樣品障眼、借廁引狼等 

tvbs：奧運新聞９則１５分鐘，陳萬水２則５分鐘，其餘自行開發民生社會新聞，如：年票付

水流、月票無位、桃竹房市、鬼片量少、故宮請辭、泳衣白穿、特調咖啡凍等． 

由上可知，各台對當日新聞重點認知，有共同點，也有極大差異，新聞性及公共性之判斷也有

很大差距． 

 

7/29 

三立：奧運６則１２分鐘最大篇幅，陳萬水３則９分鐘，林益世仍有一套２則４分鐘，蘇拉颱

風亦為重點，民生社會及國際要聞少． 

東森：颱風和奧運３則為通稿，份量小，其餘自行開發民生社會，如：燒提款機、加料收錢、

保固延期、網購拒換等． 

Tvbs：奧運６則１４分鐘最大篇幅，其餘自行開發民生社會，如：保固收錢、平價美食、中正

難找、接駁防塞、賺外勞財等． 

 

由上可知，各台除少數通稿有共識外，其他重點新聞的選擇，仍有各自的偏好，很難一概而論． 

 

十四、中天新聞倫理委員會的運作正常，並訂定「涉己事務規範」： 

中天新聞「涉己事務原則」於 7/13擬定完成，皆是出自中天倫理委員會的委員逐字逐句所擬，

中天新聞沒有不實指控黃國昌，並善盡平衡報導，委員會老師們有提醒注意，中天新聞於新聞

中揭露涉己事務的字眼「中天中視同屬旺中集團」，中天新聞倫理委員會於 7/13開會，會議正

常進行，因應三位倫理委員會老師去職，中天新聞尊重其決定，並於日前已補齊三委員的缺額。 

 

 



 P33 

涉己事務新聞製播規範 

1、基本定義 

涉己事務新聞，係指報導內容涉及中天電視所屬集團各關係企業，非公共議題或非新聞性

題材的內容及產品，以及事業體所有董事及員工其行為及言論。 

2、基本精神 

報導涉己事務新聞，應遵守法律規定、媒體自律規範及製播準則，維護傳播媒體的客觀與

公正性。 

3、公共利益原則 

報導涉己事務新聞，應以「新聞性」、「與公眾利益相關」為製播之原則。 

4、揭露利益原則 

報導涉己新聞時，應揭露中天電視與該新聞的利益關係，以昭公信。 

5、衝突迴避原則 

嚴重牴觸新聞自發性或利益衝突之涉己事務部分，不予製播。 

6、多元平衡原則 

報導涉己新聞時，為呈現多元意見，應嚴守平衡報導原則，給各方當事人有公平說明機會。 

7、報導比例原則 

處理涉己新聞，應注意報導比例，不應排擠其他重大新聞的露出。 

8、冷靜處理原則 

報導必須是針對新聞事件本身，應本客觀理性原則製播。 

9、即時報導原則 

對符合公益，或者涉己事務已成為公共議題時，應即時回應說明或者製作相關報導。 

10、自我檢視原則 

   新聞、節目、觀眾申訴等部門，應隨時就製播內容或者申訴意見進行檢視，遇有違反前述

製播規範時，立即修正。 

新聞諮詢委員會議結論與建議 

 

 

 

 

 

回 覆 人：梁天俠 諮詢委員： 

 



 P34 

第二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供) 

衛星電視新聞頻道違反自律綱要內容反映提案表 

播出頻道 中天新聞台 

播出時間 101年 07月 23日  18:50~19:00 

播出內容違反新聞自律綱要之情節 

 

詳細的 NCC來函、民眾陳情案件內容文如附件二 

 

NCC來函內容如下： 

主旨：有關民眾反映中天新聞台及 TVBS新聞台於 101年 7月 23日播出藝人大炳病逝相關報

導手法不妥案，請提  貴會新聞諮詢委員會討論，並將討論結果復知本會，請查照惠

復。 

說明： 

一、 本會接獲民眾申訴，中天新聞台及 TVBS新聞台於近日報導藝人大炳病逝消息，引用

其住院時照片，可能有違反個人隱私權及醫療隱私權問題；另應尊重死者，公開生

前患病(或臨終)時的照片似有不妥。 

二、 請將上揭議題提請 貴會新聞諮詢委員會討論後，將結果復知本會，並將相關會議

紀錄公布於 貴會網站供民眾及頻道業者參考。 

三、 隨函檢附民眾陳情案件內容(陳情人資料依法予以保留)供參。 

民眾陳情案件內容如下： 

申訴人認為不妥類別：違反新聞製播倫理 

申訴主旨：新聞報導未經允許揭露他人(余炳賢,綽號大炳)就醫住院畫面侵犯隱私 

申訴內容：新聞媒體未經當事人同意擅自播出就醫住院照片，顯有違反他人隱私權與醫療隱

私權，且當事人已經過世，應尊重死者不應公開生前患病時的照片。 

各新聞頻道回復意見 

大炳過世的消息在 7/23日由電子媒體報導。中天新聞事實上在前幾天就拿到這張大炳照

片，但這不是大炳的臨終照，而是六月期間由北京網友拍下 PO在網路上，該網友說，大炳已

經好幾次就醫，是其中一次就醫照片，但當時中天新聞沒有立即曝光報導，還在多方查證，

並聯絡該網友。 

7/23日當天傍晚記者向沈玉琳證實此一消息，確信大炳病逝於北京的醫院，中天新聞才

在 18:30左右把照片 PO出來並訪問相關親友，小炳當晚亦接受訪問證實要把遺體運回台灣。 

由於大炳是「公眾人物，非一般民眾」，在新聞處理上「具有新聞性」，「大眾關注」，中

天新聞先報導後，各台電視跟進報導，此新聞並非出於故意侵犯隱私，且未把照片拉近特寫 



 P35 

大炳，更沒有不尊重死者的意思，若讓觀眾覺得不舒服中天新聞深感抱歉並改進。 

新聞諮詢委員會議結論與建議 

 

 

 

 

回 覆 人：梁天俠 諮詢委員： 

 



 P36 

第三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供) 

衛星電視新聞頻道違反自律綱要內容反映提案表 

播出頻道 TVBS新聞台 

播出時間 101年 07月 23日 19:00-20:00 

播出內容違反新聞自律綱要之情節 

 

詳細的 NCC來函、民眾陳情案件內容文如附件二(P9-11) 

 

NCC來函內容如下： 

主旨：有關民眾反映中天新聞台及 TVBS新聞台於 101年 7月 23日播出藝人大炳病逝相關報

導手法不妥案，請提  貴會新聞諮詢委員會討論，並將討論結果復知本會，請查照惠

復。 

說明： 

一、 本會接獲民眾申訴，中天新聞台及 TVBS新聞台於近日報導藝人大炳病逝消息，引用

其住院時照片，可能有違反個人隱私權及醫療隱私權問題；另應尊重死者，公開生前患

病(或臨終)時的照片似有不妥。 

二、 請將上揭議題提請 貴會新聞諮詢委員會討論後，將結果復知本會，並將相關會議

紀錄公布於 貴會網站供民眾及頻道業者參考。 

三、 隨函檢附民眾陳情案件內容(陳情人資料依法予以保留)供參。 

四、  

民眾陳情案件內容如下： 

申訴人認為不妥類別：違反新聞製播倫理 

申訴主旨：有關大炳驟逝新聞播出  

申訴內容：昨日晚上 TVBS於新聞播出時，畫面持續播出大炳於北京醫院的畫面，本人認為內

容太過殘酷並無尊重家屬及其他人，本人隨即打電話向 TVBS反映，他們表示會與新聞部反

映，但過了 30分鐘後，TVBS的新聞畫面仍持續播出此畫面。請 貴單位協助反映給 TVBS，此

為哀傷事件，若持續播出，將影響其家屬及親友，不符合道德倫理。謝謝 

 

各新聞頻道回復意見 

當天收到相關訊息並取得大炳入院照片時隨即採用(Rundown顯示約晚間 7:40) 

但當晚八點多收到觀眾反映大炳死訊搭病危照令人不舒服，內部討論後認為確實觀感不佳，

即立刻移除不再使用於主播播報鏡面之[最新訊息]背景畫面(但開放新聞與連線)以上說明。 

 



 P37 

新聞諮詢委員會議結論與建議 

 

 

 

 

 

 

 

 

回 覆 人：陳 亮 諮詢委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