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數:30799人 友善列印

廣電三法,分組付費,必載無理,頻譜歸公,商業無線電視,必載,無線頻譜,台聯

1041109新聞稿:必載無理 頻譜歸公-反對廣電三法 圖利少數民營商業無線電

「必載無理  頻譜歸公」─反對廣電三法
圖利少數民營商業無線電視業者
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稱衛星公會)於今(9)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必載無理  頻譜歸公」─反對廣電三法圖利少數民營商業無線電視業者,促請立法院召開公聽會,不要強行表決闖關,應該理性討論充分溝通,切勿讓有心人士藉由修法某取私利。
 
挺身而出爭公義     不容顛倒是非、以黑為白
反對強行表決       呼籲召開公聽會、理性討論
衛星公會代表首先指出,廣電三法如此重要的法案,關係到我國影視音文創產業競爭力,原本應該要好好的理性討論,充分溝通,竟然遭到台聯立委私心自用,結合特定不肖業者,用選舉綁架廣電三法,用無線必載搶選舉曝光,不惜毀滅台灣文創產業。  更令人痛心的是,立法院最近一次的黨政協商,竟然傳出如果這禮拜三以前仍然沒有達成共識,就要強行表決。 衛星電視公會對此不只是反對,更要強烈抗議。這是一個重大的時刻,必須挺身而出,爭取社會的公平正義。絕對不容許是非不分,黑白不明。
 
衛星電視公會鄭重呼籲,立法院務必先舉行公開的聽證會,針對廣電三法當中,包括無線必載、無線頻譜歸回歸公共化/中立化,等等重大爭議性議題,進行公開討論、充分釐清爭議。
 
必載應該限定真正公共利益
原住民台長期遭無線平台排擠      圖利商業台才是真相
衛星公會表示,重大爭議之一就是---所謂『必載』,這是市場機制的例外,是一項免除商業競爭的特權,現在已經是民國104年了,早就是民主時代,況且有線電視是一個商業的平台,就應該用商業的方式處理,豈能容許用法定必載,來擴張民營商業無線電視事業的營業利益!!!!!  今年金鐘獎得獎作品百分之99.9都是由stba的會員跟公共電視(客家電視)獲得,可知衛星電視頻道業者投入多少心血資源,希望做出好的節目內容回饋觀眾,我們並沒有享受必載的特權,我們是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腳印的做出成績。
 
衛星電視公會明確主張,所謂無線電視必載條款,應該限定在「沒有做商業廣告的公共電視、原住民電視、客家電視」頻道,其他通通回歸商業機制,公平競爭。這其中, 尤其是原住民電視台長期遭到欺壓排擠,每年支付高達七千萬的費用卻無法使用無線頻譜,在原本屬於公共財的無線電視平台上,根本無法被民眾看到,而在廣電三法當中所謂必載保障,是在保障已經商業化的民營無線電視頻道,卻沒有用必載去保障原住民電視台,本會對此深感遺憾,在民主化追求多元族群價值的台灣,豈能容許這種不公不義繼續霸凌,因此本會提出之廣電三法版本,是目前唯一將原住民電視台列入最高必載保障的版本,希望讓必載保障真正的公共利益,而不是假借公益之名、行圖利商業台私營利益之實。
 
全民利益優先    無線頻譜釋出歸公    不容私相授受
衛星電視公會表示,隨著數位匯流日益成熟,頻譜使用效率越來越重要,關係到國家數位競爭力,而無線電視的播送平台,就剛好是架構在政府長年所指配的無線電頻譜上(530—596MHz),還有它的發射塔、補隙站,與數位化後的機上盒,都有政府補助資金。所謂「頻譜」,是非常珍貴稀缺的資源,是屬於全民所有的公共財,從4G頻譜102年標售的時候突破千億來看,可以知道頻譜這個資源多麼重要,衛星電視公會主張,OTTTV時代已然來臨,應該把商業無線電視台所佔用的頻譜資源,盡早釋出繳回,一部分理應如電信頻譜一樣,由政府透過公開招標方式,讓其他有意經營者定期付費取得,以充實國庫;一部分應該規畫回歸全民利益,讓無線電視平台公共化,善盡公共服務、彰顯公共價值,承擔最適當比例的公共責任。絕對不能再任由民營商業無線電視台業者私相授受、沒有經過透明公開競標程序,就無償承接了所有數位頻譜資源,形同把全民公共財私有化,也阻礙了全國民眾享受數位匯流的公共紅利。
 
廣電三法修正案不合時宜     打擊提升內容的努力
衛星電視公會表示,當前OTTTV的時代,更加凸顯內容為王的重要性,身為電視節目製作與集成的業者,我們的核心價值就是把節目做好,回饋給閱聽眾,然而就在我們投入大筆資源拼命提升品質時,卻驚覺我們的努力很可能不敵錯誤的,或者說是--時空錯置的政策立法。
 
衛星電視公會指出,這一次引起極大爭議的廣電三法修正草案,是在民國101年交付立法院審查,當年影音收視頻寬不足,根本沒有4G概念,當時廣電三法條文中對於數位匯流著墨不多。結果民國102年底政府提前進行4G釋照,今年底(11/17)即將進行第二批4G頻段釋出。目前4G用戶數已經破七百二十萬戶,面對超大頻寬的普及,與數位匯流技術的突破,此時此刻,「看電視」這件事,已經進入所謂「OTT TV的開放式架構」時代,這也意味,透過去疆界化的數位匯流技術設備與收視環境,台灣影視音內容供應者、也就是STBA的會員們,將直接面臨來自國際、兩岸跨境的競爭對手的挑戰。   衛星電視公會表示,我國內容業者的挑戰正要開始,然而目前在立法院的廣電三法修正草案,卻與現在的趨勢大為背離。應該盡速退回重新修訂,或者趕緊啟動數位匯流五法的公聽程序,早日進入實質討論。否則強行推動這部與時代脫節的廣電三法只會讓我國內容業者的處境雪上加霜,甚至毀滅台流的競爭力。
 
選民睜大眼    檢視誰騙票
衛星電視公會指出,隨著立委選舉逼近,部分立委催促通過廣電三法的聲音越來越急、手段越來越粗暴,完全忽視廣電三法修正案明明問題重重,其心可議,也很可疑。衛星電視公會嚴肅的請問,強行推銷無線必載的立委,你們知道你們推銷的無線數位頻道的內容是什麼嗎? 符合公共利益嗎?播出的節目內容有必載的正當性嗎? 衛星電視公會也鄭重呼籲選民,千萬要睜大眼睛,看清楚,究竟是哪些立委,想要透過立法的手段來圖利民營商業無線電視,哪些立委是假公益真騙票,請選民一定要睜大眼睛,用選票唾棄他們。
 
新聞聯絡人:
秘  書  長  陳依玫 2650-6901
資深專員  姜善台 2650-6902
中華民國一○四年十一月九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