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數:371508人 友善列印

1051125最新調查:大部分民眾認為網際網路與電視、境外與境內網媒的管制應該一致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最新的委託研究報告顯示,在網路的使用行為上,我國民眾最常使用的網路影音平台為youtube(超過8成7 ),其次為中國大陸的優酷網土豆網;至於從網路收看的內容,最多是新聞氣象(6成5),其次是戲劇(4成7)。
        調查也顯示,高達7成我國受訪者認為政府對網際網路平臺管制太少,且多半認為『網際網路平臺』業者,應該優先被管理,尤其以青少年族群有超過4成者持此意見。
        在管理標準方面,我國有近6成受訪民眾認為,政府對『網際網路的影音』應該跟『電視』用一樣標準去管理,尤其是未成年兒少使用網路、使用行動裝置時,父母的陪伴率大幅低於電視非常多。
        至於『境外』網際網路內容管理,也有超過4成民眾認為標準應該與境內一致,尤其是青少年有高達6成持此意見。
        這份研究結果顯示,我國民眾最主要使用的媒體還是有線電視,而且大部分民眾認為,政府對電視的管制已足夠,尤其是一半以上的父母會陪伴同兒童一起看電視;這份報告提醒思考,大部分民眾認為電視與網際網路、境內與境外的管制應該一致,這代表政府可以思考如何解除對於廣電媒體不必要的過時管制,並思考必須介入網際網路管理的核心價值為何。
 
【報告摘要如下】:
『國內民眾對各類媒介的使用狀況與態度』
一、使用媒體的狀況
(一)有線電視仍是收視聽主流
(二)Youtube使用率明顯高於其他OTT平臺
二、家長陪伴子女使用媒體狀況
綜合焦點座談意見顯示,家長認為陪伴小孩需花費較多時間,而規定觀看時段及時間則不需太多陪伴,因此,家長對於子女觀看 電視常採取時間限制,而量化分析發現,大約有一 半的父母會限制子女週間觀看電視的時間。使用網 路方面,家中有18歲以下子女的家庭,高達53.4% 未採取任何網路防護措施,並以12到18歲子女的家庭比例最高(約有66%),至於週間會限制小孩使用 網路時間者約僅3成。
三、民眾對不當媒體內容的看法
(一)民眾關切媒體的色情暴力內容
(二)大多民眾仍選擇沉默
四、民眾對內容管理的看法
(一)自律先行
(二)相同內容相同管制
約4成5民眾認為政府對有線電視管制比例適當,但有7成認為對網際網路平臺管制太少,且認為使用者上傳內容的網際網路平臺應優先被管理的比例較高,尤其以青少年族群有超過4成者持此意見。在管理標準方面,有近6成民眾認為對電視與網際網路的影音應該用一樣標準去管理。
(三)境內外網路內容趨同管理
對於境內外之網際網路內容管理,超過4成民眾認為標準應一致,尤其是青少年,有高達6成持此意見。
『結論』
由該研究結果可知,我國民眾最主要使用的媒體還是有線電視,且大部分民眾認為政府對電視的管制已足夠;至於網際網路的使用上,關切的內容問題仍是色情與暴力,並認為不論何種媒體均應由業者自律為先,但不同的是父母陪伴兒少使用網際網路比例低於電視,尤其行動裝置上網,父母陪伴比率更低,且大多認為政府對網際網路管理不足。
大部分民眾認為電視與網際網路、境內與境外的管制應該一致,這代表政府可以思考如何解除對於廣電媒體不必要的過時管制,並思考必須介入網際網路管理的核心價值為何。
此外,在作法上,政府應該持續努力推動網際網路平臺業者自律,並引入公民與第三方團體的力量共同「治理」網路,尤其是孩子如今可以在家上網,但許多家長並未陪伴孩子使用網路或採取防護手段,政府應該要再加強對家庭責任的宣導及推廣過濾軟體的使用。
綜合專家學者的意見,現行對於廣電媒體的管制方式實難直接在網際網路上複製施行,應該依照國情不同,在尊重言論自由前提下,僅就民眾有高度共識的特定網路議題促成自律、他律的架構,當自律失效時,方由政府介入處理,過程中必須與民眾充分溝通、交換意見,並建立合理的遊戲規則,是政府在匯流時代不可推卻之責。
 
全文詳參:NCC News 1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