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資訊 > 新聞自律 >
閱讀人數:268662人 友善列印

1060504 某女作家不幸輕生案第二波提醒

女作家輕生事件,參考事件發展,包括當事人家屬態度、可能的加害情節、以及各方對性侵害防治法解讀認定,新聞自律委員會於5月4日協調啟動第二波自律提醒,如下:
 
1. 當事人姓名與面貌是否揭露,經與各台主管溝通,有的台稱以父母意願為標準,有的認為重點是我們不能確知當事人意願,要以更高標準。原則上都符合STBA自律原則。請各台自行審奪。
2. 對可能的加害者要報導到甚麼程度?仍然提醒自律規範中有避免未審先判的原則。但,伸張公義也是媒體責任,這界線如何拿捏,需要在報導上謹慎技巧,避免沒有證據的揣測報導,殃及無辜。
3. 建議我們媒體應在這起悲劇的討論中達到積極社會意義,發揮正面角色,目的不在揭露更多被害者或加害者個資,是避免更多悲劇發生。

因此事件特殊性與複雜度,自律原則不是畫一條線作規範,請各台自行依自律綱要精神討論,謹慎處理。
 
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主委  詹怡宜2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