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資訊 > 新聞自律 >
閱讀人數:58746人 友善列印

1090121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升溫之提醒注意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升溫,真假訊息紛傳,又是我們傳遞重大確實資訊、展現媒體價值的關鍵時刻了。
 
在此先提醒,在我們衛星公會新聞自律綱要的分則中,有以下幾項重點,煩請注意,也請提醒各台網路新聞依此落實,謝謝。
 
八、重大流行疾病新聞處理:
1.  對於重大流行疾病疫情之報導,應以政府主管機關發佈之資訊為準。
2.  傳播媒體報導流行疫情與事實不相符合經各級主管機關通知其更正者,應立即更正。
3.  傳染病病人或疑似感染傳染病之病人之姓名、病歷及病史等有關資料,除主管機關發佈之資料外,不得報導。
4.  對於感染傳染病病人、施予照顧之醫事人員、接受隔離治療者、居家檢疫者、集中檢疫者及其家屬非經同意,不得對其錄音、錄影。
 
衛星電視公會 主任委員 詹怡宜2020.1.21
 
 
--------------------------------------------------------------------------------------
(附件一)全國法規資料庫:《傳染病防治法》
第 8 條
傳染病流行疫情、疫區之認定、發布及解除,由中央主管機關為之;第二類、第三類傳染病,得由地方主管機關為之,並應同時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備查。
中央主管機關應適時發布國際流行疫情或相關警示。
 
(附件二)
針對中國不明原因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已成立三級指揮中心,廣電媒體相關疫情報導應謹慎查證,避免使用猜測性用語,造成民眾過度惶恐或影響防疫工作。以上事項籲請貴公協(學)會轉請會員自律以免觸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敬啟20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