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數:397251人 友善列印

1081023新聞稿:兒少網路成癮 數位足跡全都露 應盡快建立網路自律、他律、法律共管機制

白絲帶關懷協會長期與本會協力關心兒少媒體使用行為,該協會針對1萬4千多名小三到大四的兒童及青少年調查上網使用情況,做成「2019臺灣青少兒少個資隱私與上網趨勢報告」於10/23舉行發表會。
 
報告顯示,受訪者家中平均擁有的電視數量與電腦數量相當,都各為 1.96 台,顯示電腦與電視在家中生活的重要性相當;小三至大四受訪在學學生83%擁有手機,其中高達93%是智慧型手機,每週使用手機時間 25.91 小時,上網時間13.72 小時,收看電視時間也有 13.03 小時,運動時間 11.64 小時,反映出上網與電看視「平行多工」的媒體使用行為。
 
不過,青少兒在使用網路平台這個傳播媒介時,卻因為網路平台缺乏有效治理機制,面臨數位足跡暴露與被利用的嚴重問題,調查主持人黃葳威教授表示,「上網搜尋」本身就是一種社交行程,青少兒使用網路平台時,對於網友分辨力不足,個資保護認知也嚴重不足,尤其是透過手機安裝大量APP應用軟體時,更是毫無防護知能,輕易就將所有個資曝露無遺,還成為平台業者獲利的工具,很多人以為免費數位應用很划算,殊不知免費的才是最貴,個資被盜用被轉賣,產生很多後遺症。
 
本次調查顯示,青少兒上網時最常使用的入口網站,以「Google」最多(41% ),其次為「Youtube」(35.6% )、再者「Facebook」(12.5% ),顯示「這幾個網路平台亟需建立未成年兒少閱聽與社群交友保護機制」。進一步分析受訪者上網使用行為,七成以上是為看影片(78.7%)、或聽音樂(71.5%),其次是玩遊戲(63%)、使用社群網站(69.3%)均佔六成三以上;再者,近五成九的青少兒上網為了查詢資料,四成五以上透過即時通訊工具與他人聯繫;近五成五青少兒參與網路社群為連結型社群平台,如「親友學校」類型佔最多數(54.5% )、其次依序為「娛樂流行」(40.9% )、「運動休閒」(23.2% )、「聯誼交友」(20.7% )。
 
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表示,當資訊被放到google上後,不管封不封閉都能搜尋到,青少兒對於上網或使用手機所留下的數位足跡毫不設防,對於暴露自己分享的貼文、照片及瀏覽紀錄等毫不自知,留下數位足跡,容易被數位跟蹤,對網友身份的分辨力也不足。黃葳威教授也表示,學生重度使用社群網站,甚至為了下載免費的APP,而願意提供過多的個資供平台蒐集,在沒有告知當事人的情況下,平台超越比例原則擴大蒐集資料,作為營利行銷之用,相較於澳洲與歐盟對臉書等跨國企業提出個資保護訴訟,臺灣卻束手無策,協會呼籲政府應該要修法因應。
 
比較值得注意的警訊是2018 年與 2019 年台灣青少兒網路安全知能呈現不進反退的狀態,青少兒與家長對使用數位科技的數位代溝拉大、甚至數位智慧財產權觀念出現倒退現象;對陌生網友的分辨知能、上網時間管理也呈現退步;儘管青少兒在學學生表示會留意避免在網路上給他人自己的個資,卻對於上網或使用手機由平台機制(app或網頁)所留下的數位足跡毫不設防。這部份顯示青少兒在使用路徑上暴露的個人瀏覽紀錄,成為網路平台不當販售個資的對象,毫不自知。
 
台北市社會局兒少福利科長王惠宜表示,台北市針對違反隱私相關個案,去年裁罰了28件,分別開罰3萬至15萬元,但對孩子身心靈所造成的傷害,卻難以彌補,期待學校、家庭都能共同守護青少兒的上網安全台北市社會局少年福利科長王惠宜建議,如果發現帳號被盜用,要趕快跟社群媒體申訴,也要趕快把相關資料報警,因為可能涉及偽造文書及誹謗罪,還有違法使用資料的刑責,《兒少權法》69條也有保障,並要求業者自律,不管影音聲音文字或親友,是不能隨便被散播。
 
本會祕書長受邀出席則以美國為例,美國FTC(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依違反兒童在線隱私保護法,今年初裁罰抖音之後以570萬美元達成和解;近期又裁罰Youtube母公司google未經父母同意非法蒐集未成年兒少個資約兩億美金。反觀我國,STBA所代表的電視媒體,已經建立新聞自律與節目廣告分級等機制,對於兒少議題長期以來有相當穩定成熟的自律與他律運作,但是,各界在兒少議題上的努力卻不斷在網路平台破洞,因為我國遲遲無法建立有效果、有效率的網路治理機制,然而現今已屬全媒體的數位匯流使用行為,網路非網路之間互為影響,網路早已經不能自外於社會問責,懇盼網路平台業者,針對兒少閱聽權益與安全,盡快建立自律、他律、法律的共管機制,刻不容緩,不要讓各界對於兒少保護的努力,一直在網路場域出現破洞。
 
立委王育敏表示,曾有業者推出APP只是手電筒的功能,居然要使用者輸入重要個資(如身分證號碼),因此從法律面規範業者的使用範圍,依使用比例原則,限縮所填個資,同時也應雙管齊下,要求業者明列使用條款的警告,說明下載的風險、使用的用途,以及警語所占版面規範。
 
立委邱志偉則也呼籲,學生擁有智慧型手機比率非常高,若被不當使用導致傷害學生隱私權,教育部應該廣泛宣導,讓學生懂得保護自己的隱私。他也說青少兒使用手機及上網的頻率高,但是對自己的個資被網路平台蒐集使用,卻無自我保護的意識,他會和立法院的同仁一起努力,推動相關法案,保護青少兒的上網安全。
 
黃葳威教授對於使用者青少兒,則提出「STEPS」的自我保護建議,包含Social(搜尋即為社交)、Temperance(三思而後分享)、Education(網安知能教導)、Privacy(留心個資隱私)、Setting(管理數位足跡)。
 
完整報告請參閱「白絲帶關懷協會官網首頁 / 網安研究 / 標題:2019 台灣青少兒個資隱私與上網趨勢報告(作者:黃葳威 博士):http://www.cyberangel.org.tw/thesis/Study/201910.pdf
 
(照片由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