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數:87238人 友善列印

1080928【HBO《通靈少女》】集結亞洲強項 HBO Asia打磨台灣創作優勢

資料來源: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3%80%90%E5%85%A8%E6%96%87%E3%80%91%E9%9B%86%E7%B5%90%E4%BA%9E%E6%B4%B2%E5%BC%B7%E9%A0%85-hbo-asia%E6%89%93%E7%A3%A8%E5%8F%B0%E7%81%A3%E5%89%B5%E4%BD%9C%E5%84%AA%E5%8B%A2/ar-AAHYhAd
 
【全文】集結亞洲強項 HBO Asia打磨台灣創作優勢
© Mirror Media 正在台灣拍攝的《戒指流浪記》是都會愛情劇,改編自鏡文學中篇小說《Ring of the Day:台北捷運X戀愛小說》,能輕易跨越地域和文化。(HBO Asia提供)
 

HBO Asia自2012年起開始拍攝亞洲題材原創作品,台灣方面,《通靈少女》即將播出第二季;改編自鏡文學小說的都會愛情喜劇《戒指流浪記》,由宥勝和林予晞主演,預計明年推出。

HBO Asia Original製作部資深副總裁甘蕙茵分析,台灣影視人才濟濟、創作環境開放,且因語言優勢,拍攝的戲劇可走遍華語世界,加上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的支持,都使她喜歡在台灣製作節目。

電腦工程出身的甘蕙茵,曾在美國矽谷當工程師。由於想從事有啟發性的工作,她攻讀企管碩士之餘,還在美國電影學院(American Film Institute)修習短期課程,從此確立想走的路。
 
©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HBO Asia Original製作部資深副總裁甘蕙茵分析,台灣影視人才濟濟、創作環境開放,且有語言優勢,讓她喜歡在台灣製作節目。
 
 
她踏入影視圈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迪士尼旗下的電視台做財務工作,之後陸續在米高梅電視台擔任市場行銷、在香港天映娛樂做行銷兼發行,也在MTV頻道待了6年,負責媒體宣傳和業務等相關工作。
 
2008年起,甘蕙茵赴中國大陸拍電影。她說:「當時市場非常好,每年票房增長率為30%,因此不愁沒資金,有助於我發展電影事業。」期間她製作了約十部電影,包括獲第48屆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的《鋼的琴》,以及香港導演劉鎮偉的喜劇片《越光寶盒》和《完美假妻168》等。
 
3年多前她重返電視圈,在HBO Asia Original製作部擔任資深副總裁(Senior Vice President)。上任後把該部門劃分成開發和製作兩組,甘蕙茵認為:「開發和製作分別是左腦和右腦的工作。前者是創作,要給相關人員足夠的發揮空間。有時一個劇本半年就完成了,也有5年還做不出來的。」
 

©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甘蕙茵製作的電影《鋼的琴》獲頒第48屆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東方IC)
 

至於製作是很要求精準的,從拍攝時程到預算掌控,多一天少一天,差異很大,每個環節都要嚴格執行,「這是為什麼開發和製作要交由不同的人去管理。」此外,配音、調色和特效等後期階段也應交由專責人員,只不過在亞洲,後期工作會分散在很多地方,很難集中由一個小團隊來做。

甘蕙茵強調,HBO Asia製作原創影集,在劇本開發階段會投入較多心血和資源,要做到大家都滿意為止。若過程中發現行不通,也會毫不猶豫中止企劃。比方現今很多改編作品,初看小說覺得不錯,但等到劇本完成,大概已過了一、兩年,期間會發生很多事,讓想像與實際有落差。
 
©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改編自鏡文學小說的《戒指流浪記》,在台辦開拍記者會,左起為導演北村豐晴、女主角林予晞、HBO Asia 執行長施鵬騌、男主角宥勝和製作人葉天倫。
 
選擇題材不容易,亞洲20多個地方,語言、宗教、文化各異,但若觀眾接受,要賣到歐美市場也不難了。
 
此外,一齣電視劇要拍成6集或8集,故事線和人物多寡都會影響結構。「有時劇本寫了8集,但感覺很鬆散,就調成6集。或者本來每集拍1小時,但不夠精彩,就壓縮成半小時。」甚至為了劇本更換不同的編劇團隊,例如正在台灣拍攝的科幻影集《獵夢特工》,便換了4、5組編劇。
 
對甘蕙茵來說,評估一齣劇能否開拍,最重要的條件是要能跨越地域和文化。從類型來看,有點奇幻的《通靈少女》,或改編自鏡文學小說的都會愛情劇《戒指流浪記》都令人一目瞭然,就算不懂華語的菲律賓或印尼觀眾,一看就知道在演什麼。
 
©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由郭書瑤(前右)主演的《通靈少女》,第二季劇情依然在生者和亡靈之間遊走。(HBO Asia提供)
 
 
有些類型不易跨越地域文化,例如喜劇。她解釋:「我們看了會笑,但非華語世界的人經過翻譯,再看字幕,已經慢了半拍。而且你覺得好笑的,說英語的人可能不覺得,所以我比較少做喜劇。音樂劇也是,唱中文人家聽不懂,我就會少做。」
 
她表示, 要選擇能通行亞洲的題材非常不易,20多個地方,語言、宗教、文化背景各異。一齣劇若能為亞洲各地的觀眾接受,要賣到歐美市場也不難了,基本條件都已具備。「當然有些容易去美國、有些容易去歐洲,他們文化背景、喜好都不一樣。」
 
©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HBO Asia的合作對象不乏來自日韓的導演,例如製作中的《點食成金》邀了日本導演參與。(HBO Asia提供)
 
確定要拍攝一齣劇後,該投入多少資源和預算?甘蕙茵的判準是市場和類型。她會根據過往累積的發行經驗,針對能被大多數觀眾接受的作品、投入較多的資金。
 
她也會依據戲劇類型,考慮其製作產值(Production Value),投入較大的資金。例如動作片、特效片或宮廷劇,一定要投入較高預算才能做出質感。《冰與火之歌》就是很好的例子,製作方願意花一個多月才拍一場戲。雖然花大錢,但觀眾一定愛看。
驚悚劇的製作預算相對偏低,不表示不好看,「只不過它們的特色是空間愈小愈恐怖,畢竟在臥房、洗手間或走廊這些地方看到鬼,是最恐怖的,在原野上反而力道減弱。」其他愛情、校園主題的戲劇,也都屬於這類製作。
 
目前製作中的台劇,預算最高的是《獵夢特工》,科幻類型很受歡迎,但亞洲人不擅長,是一大挑戰。
 
HBO Asia製作的台劇中,目前為止拍攝預算最高的是《獵夢特工》。甘蕙茵說:「科幻片要貴一點才會好看。」該劇是HBO在亞洲推出的首部科幻原創影集,她認為科幻類型很受歡迎,但亞洲人不擅長,是一大挑戰,「光是劇本,就在不同階段集結了美國、台灣和中國大陸的編劇才完成。」
 
©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由徐若瑄(中)、王識賢(右)與王耀慶(左)主演的《獵夢特工》,是HBO Asia首部原創自製科幻劇,也是至今在台預算最高的製作。(HBO Asia提供)
 

《獵》劇由徐若瑄、王識賢擔綱主演,其餘演員也都是台灣人。全劇在台灣拍攝,共8集,每集60分鐘,總預算約新台幣1.3億元,台北市國際影視投資(Taipei Film Fund)補助新台幣1千萬元。甘蕙茵表示,由於劇情涉及警察、追凶和破案等元素,因此選在尺度較寬的台灣拍攝,之後在中國大陸做後期和特效。
 
1090324【三立、東森】林口媒體園區招商大滿貫 三立、東森、三井投資逾240億元 打造林口成為台灣坎城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