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資訊 > 新聞自律 >
閱讀人數:307868人 友善列印

1090902高雄失蹤少女事件之提醒

(1)本會新聞諮詢委員提醒,保護少女是重要的。
 
以下:
有關於14歲少女獲救相關報導,有記者針對前往搭高鐵之少女堵麥,不斷刺探詢問:會不會後悔?為什麼要逃家?。然身旁女警卻完全沒有盡到保護少女不受侵入式採訪的責任,所以請大家幫忙互相提醒一下,不要再去對少女堵麥,刺激其講話。
 
(2)再度提醒:
由於有紙媒網媒報導嫌犯隔衣磨蹭14歲少女,衛福部保護司已請IWIN去函協調促請紙媒網媒自律刪除。
理論上我們電視比較注意自律,相信應已節制報導。
但也煩請提醒同仁,因被害少女已受全國注目,報導過多偵辦內容,形同將她受侵犯細節暴露在全國面前。煩請再彼此提醒有所節制,避免讓當事少女受到二度傷害。謝謝。
 
新聞自律委員會主任委員 詹怡宜2020.9.2
 
(附件一)
代轉達
親愛的媒體先進,您好~
我們是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我們主要係依據兒少權法46條成立,受理民眾申訴,溝通處理網路上有害兒少身心健康內容。
近期引起社會關注報導的「高雄失蹤少女」事件,非常感謝媒體的報導引起社會關注,於今日(9/1)該少女已被警方尋獲,平安回至家中。
惟依據目前所知狀況,該少女已符合兒少權法第69條保護範圍,故有2點自律建議提供給媒體先進們,以避免誤觸相關規定而受罰。
1. 後續報導請避免提供足資辨識個資之影像及資訊,如照片、影片、家屬資訊、暱稱綽號等內容。
2. 前期報導在有餘力處理時,建議能夠將足資辨識個資之影像及資訊進行修正、遮蔽或刪除。
若是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也請各位媒體先進能夠幫忙彼此通知一下同業朋友。
再次感謝各位媒體對此次事件的關注及協助,也祝正在工作的您平安順心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敬上
 
(附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