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資訊 > 新聞自律 >
閱讀人數:113453人 友善列印

1100203 報導網路私密照案件及法院公告之判決書仍需注意隱匿之提醒

 
1. 我國網路普及率與使用率非常高,近年發生大量網路私密照侵害或傷害當事人隱私的案例 (不論是成年或者未成年),今年1/29日iWIN辦理第一次多方利害關係人諮詢會議,會中女力聯盟/婦女救援基金等民間組織,說明正在推動相關修法,唯在修法尚未通過之前,建請各類新聞媒體同業在報導網路私密照案件時,請務必注意當事人是否會遭受二度傷害。
 
2. 特別請大家協助的是,部分散佈私密照訴訟案件在法院作出判決後,判決書會公告在法院網站,相關資訊目前並未隱匿,例如遭散佈私密照的網址,對當事人再次傷害。敬請大家在法規與公務機關尚未調整做法之前,先循自律機制,在報導相關案件時隱去上述網址與可能讓受害當事人曝光的資訊。
 
以上公會代轉自律建議,特別是,即使公部門公佈,如判決書資訊,仍請協助隱匿。感謝!
 
新聞自律委員會主任委員 詹怡宜 2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