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資訊 > 新聞自律 >
閱讀人數:572014人 友善列印

1100915 龍劭華驟逝採訪提醒

龍劭華驟逝,謹此發起新聞自律提醒,
在高雄殯儀館現場,請務必遵守本會新聞自律執行綱要,
以及防疫規範,必須維持社交距離,
依照慣例由現場新聞製播聯誼會視現場條件規劃媒體共同採訪區,
請大家轉達第一線人員務必一體遵守。
 
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主任委員  孫嘉蕊2021.9.15
 
條文如下:
「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執行綱要》」
貳、 總則
一、新聞報導不得有下列情形之一:
(一)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規定。
(二)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
(三)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
 (四)違反事實查證與平衡原則。
 
參、分則
四、災難或意外事件處理:
1.應在封鎖警戒線外採訪、報導,避免妨害救難(援)工作之進行。急診室亦屬警戒範圍,未取得當事者或院方同意前,記者不得進入拍攝採訪。即使進入拍攝,亦應注意儘量不做「侵入式」採
訪、拍攝。
2.在靈堂、救災指揮中心等,均應避免「侵入式」採訪、拍攝。
3.採訪罹難者家屬或傷者時,儘量在不傷害當事人的情況下抱持同理心,以審慎的態度與專業的技巧,進行採訪、拍攝,並且尊重受害者及其家屬之感受,避免造成二次傷害。
4.考量災難事件受害者/家屬的身心衝擊,避免加重心理創傷,報導製播時注意下列數點:
(1)避免過度呈現令人驚懼的畫面,對於意外災難現場所拍攝到的影像,必須加以嚴格審慎篩選後,才得以播出。
(2)對於意外災難事件之慘狀、或暴力攻擊之血腥效果,不做特寫拍攝,若無法避免拍攝,須在後製剪輯予以處理。
(3)勿過度使用悲傷者痛苦、哀嚎的影像,若有必須使用的理由,務必經過審慎過濾並且絕不濫用,或過度重覆播放。
(4)悲劇或災難發生一段時間之後,在畫面與報導篇幅比重上,應謹慎考量災民心理傷害,避免引發負面效應。
5.注意使用影片畫面之時效,加註字幕說明,以免引起誤解。
6.遇有重大災害或大量傷患,應向事故權責單位取得傷患名單、傷亡狀況及救治情形。
7.鑑於媒體的報導易引發受害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 Stress Disorder, PTSD)」,媒體應加強在職教育,進行災難新聞採訪、拍攝、製播之專業教育訓練,協助媒體工作者了解受害人心理,減少傷害、誤解和衝突。
8.鑑於災難傷亡現場對採訪記者亦可能造成心理創傷,媒體應提供採訪記者事前以及事後之心理諮商或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