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數:423472人 友善列印

1101227 安博盒子全斷訊 感謝政府執法決心 ------「拒絕盜版,支持正版」

針對警方近日強力掃蕩重大盜版安博電視盒,並在近日成功執行DNS RPZ(聲請法院扣押域名並執行停止解析),將安博盒子全面斷訊,身為權利人代表的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下稱本會),對於我國政府執法的決心、警政署刑事局與電偵隊的奮戰不懈、twnic對於網路治理的持續努力,深深表示感謝與敬佩,本會並再次呼籲全體網友、通路電商平台、經銷商、賣家、廣告代理商,不要點、不要看、不要轉盜版,不要買、不要訂、不要餵養盜版,懇請支持正版業者一步一腳印的創作與努力。 
 
今年東奧期間,藝人陳建州使用安博盒子引發撻伐,陳建州在臉書公開表示對自己使用未經授權的畫面表示道歉,隨後立委莊瑞雄於9月7號舉辦公聽會,邀請包括STBA在內之權利人公協會代表出席,與會人士對於愛爾達與東森電視花費巨資服務觀眾,卻遭安博盜版訊號惡質侵權,同聲譴責。公協會沉痛表示,網路盜版與機上盒盜版問題嚴重衝擊台灣內容產業的發展,對內容產業製造商來說,直接傷害版權銷售,電視台等內容業者的收入下滑,進而影響製作預算與營運品質,導致惡性循環,最後受害的是廣大的消費者,甚至是關乎我國國家軟實力、話語權遭到弱化的國安問題。 
 
優質節目的產出,需要專業人士花費極大心力及時間才能完成,是許多個沒日沒夜,上山下海,花盡心思腦力才能完成,但是不付版權費的盜版行為下,掛羊頭賣狗肉的機上盒業者,都是直接收割,嚴重傷害創作者權益及創意,我國盜版市場若持續壯大,不只扼殺國內正版內容業者的生路,影響創作者的意願,也將影響傳播相關科系的畢業學子的出路,產生龐大的就業問題。 
 
總整公聽會意見,盜版機上盒中最為惡質之一就是東奧事件的安博盒子: 
(一)安博盒子不論第幾代,全部都有收看盜版的設計 
安博盒子的硬體在中國製造後輸入我國,成本不到新臺幣一千元,售價高達四、五千元,這正是可收看侵權節目的加持,因為每一代安博盒子都綁定了收看盜版的軟體。甚至更惡質的是,108年4月16日立法院修正「著作權法第87條、第93條」,增訂三種行為視為侵害著作權,安博公司便立即推出所謂「純淨版」盒子,公然玩弄法令打臉公權力,用話術與障眼法繼續販售綁定侵權的安博盒子,獲取暴利。 
 
(二)零售商也是侵權共犯 
從安博奧運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可證知,市面上普遍皆知透過安博盒子可以收看海量侵權內容,店家、銷售平台、賣家若仍繼續上架販賣,已經構成侵權的幫助犯。若有商家指導協助購買安博盒子的消費者安裝侵權播放軟體,更是惡質違法行為。 
 
本會自106年起,陸續對安博歷代機上盒提出侵權告訴在案,且近期有重大司法與偵辦進展:  
(一)本會於106年4月間,提告安博盒子第3代藍芽智慧電視盒,經警方循線追查,於107年6月21日,由警方持搜索票前往王志遠住處內之機房搜索,扣得其所有供本案犯罪所用,包括電腦主機、解碼器、路由器、強波器、電腦螢幕、電視機上盒、筆記型電腦、手機(含SIM卡1張)等物,全案業經智慧財產法院109年度刑事判決,王志遠共同意圖銷售或出租而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處有期徒刑壹年,未扣案之犯罪所得新臺幣陸佰壹拾肆萬陸仟陸佰捌拾陸元沒收。 
 
(二)本會於110年9月提告安博第8代純淨版盒子,經警方循線追查,於110年10月7日由新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刑事警察局、電信偵查大隊、保二總隊、新竹市第一警分局,在台灣安博公司、訊號中繼機房與黃男等人住處,查獲伺服器、手機、電腦主機、硬碟、隨身碟等證物,也將黃男等3名被告約談到案。檢方說,黃男為安博公司負責人,夥同洪男、徐男,3人於民國110年8月至9月帕奧轉播期間,先利用註冊會員身分,竊取愛爾達等公司的影視訊號源檔案,並取得緯來電視網、八大電視等74家公司影視訊號源檔案。檢方說,被告透過中繼機房,將影視著作提供給安博公司機上盒購買及使用者觀賞,以此方式非法重製、公開傳輸影視著作。 
 
新北地檢署表示,政府落實保護智慧財產權,近年市面販售侵權機上盒時有所聞,嚴重損害著作財產權人或合法取得授權業者權益,呼籲民眾與商家切勿販售或購買違法機上盒。 
 
刑事局並於12月2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掃蕩安博成果斐然,由電信偵查大隊及保二警察總隊刑事警察大隊共同成立之【淨頻專案2.0】,於今年8月、9月及11月間發動三波行動掃蕩全臺26個犯罪處所,順利查獲3處位於新北、桃園及彰化等地竊訊機房並成功逮捕11人到案,強力掃蕩國內竊訊機房及販售非法機上盒之經銷商;查獲贓證物包括安博科技機上盒400餘臺、5臺機房伺服器、手機、電腦主機、筆記型電腦」。警方並發現國內民視、東森、TVBS、三立、年代、壹電視、中天、八大、非凡、緯來及日本TBS、FUJI TV、NTV、WOWOW、TV Asahi等各電視業者影音內容訊號均被竊取,經本會(STBA)及「日本一般社團法人內容產品海外流通促進機構(Content Overseas Distribution Association,簡稱CODA)」團體受各電視業者委託報案,報請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發股)姜檢察官長志指揮,循線擴大追查。
 
另外,台灣高檢署為徹底打擊網路犯罪,也成立「查緝資通犯罪督導中心」,在12月21日揭牌運作,督導中心制定「聲請法院扣押域名並執行DNS RPZ(停止解析)」推動計畫、制定「跨境詐欺集團溯源斷根」、「跨境網路犯罪大數據查緝」計畫,並推動預防資通犯罪行政措施。
 
在警方持續追查下,掌握特定4個非法提供APK網站與49個被盜取訊號之頻道(包括三立綜合/戲劇/都會台、八大綜合/戲劇/第一台、東森幼幼/綜合/電影/洋片台、年代much台、壹電影台、中天綜合台、tvbs歡樂/精采台、緯來日本/體育/戲劇/育樂台、衛視中文/電影/國家地理台、discovery科學/動物星球台、momo親子台......等總計49個頻道),成功地執行RPZ,將其網頁宣告「此網頁已經遭到停止解析」,隨即,安博機上盒出現全面斷訊情況。
 
本會會員是向國家領有執照之電視品牌業者,辛苦投注資源製播內容,卻屢遭惡質業者盜用訊號,販售盜版機上盒據以獲取暴利,懇請大家不要餵養盜版業者,不要幫助惡質業者,避免成為共同正犯,拒絕有重大爭議的盜版機上盒,一起維護我國正版影視創作環境,讓權利人能夠得到應有的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