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數:497953人 友善列印

1120308 電視媒體公學會:盼Google共榮基金計畫 是解決問題的開始 執行細節待揭露 良性付費與分潤應接棒推動

針對國際數位平台巨擘Google集團3月8日發表「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計畫」,兩大電視媒體公學會表示尊重,並希望這是一個解決問題的開始,對於Google認同台灣新聞媒體在華語文世界、在民主陣營的重要與獨特價值,公學會也表示肯定。
 
兩大電視媒體公學會更呼籲政府,就國際平台付費與合理分潤的根本關鍵,也應盡快推動下一個階段的對話會議,在第一階段對話會議建立的基礎上,再做推進。電視媒體公學會強調,請Google集團總部本於共好、平等、尊重,聆聽並真誠回應夥伴心聲,Google集團(含YouTube)平台僅以流量作為唯一變現標準,已經導致整體傳播環境快速惡化,新聞更是首當其衝,電視媒體公學會懇盼能夠促成「整體媒體產業環境的改善」,盡快建立「夥伴推播、分潤的優化與良性化機制」,公平合理付費,鼓勵品質也可以變現,共同導引平台內容良性發展,讓演算法不是一味追逐數量,也能產生質化的價值。
 
兩大電視媒體公學會同時希望Meta也能提出「夥伴推播、分潤的優化與良性化機制」,「公平合理付費的共榮方案」,一起改善我國媒體產業環境。
 
此外,兩大電視媒體公學會鄭重提醒,未來在執行「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計畫」時,不應涉及內容的審查,必須尊重我國新聞媒體應有的專業自主。對Google今天宣布委託「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來管理基金的發放與審查,然而相關管理的細節,包括申請資格與定義、審議程序、組織架構、參與成員,目前均未充分揭露,電視媒體公學會對此表示高度關切,將於近日安排拜訪DTA進行溝通。
 
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
 
 
以下為完整訴求:
 
一、建立優化、良性化的推薦以及分潤機制
國際數位平台的演算法與推薦機制,是重要而嚴肅的議題,應該用更具體的做法來回應電視媒體。
 
演算法不僅關係我國新聞媒體生存,更關係到新聞價值的型塑,因演算法控制流量,決定怎樣被看見、怎樣可以獲利,導致內容端必須迎合平台演算法製作新聞,才能被看見、有流量、有收入,極度不利於新聞媒體的專業自主。
 
國際數位平台應該用更具體的做法來回應電視媒體公學會成員,包括,就影響流量跟營收的措施,應該跟媒體會員事先協商溝通;並在目前以流量分潤的模式之外,提供非以流量為依歸等分潤方式。
 
電視媒體公學會期盼國際數位平台優先進行「平台分潤良性化、優化」之共榮措施,就電視媒體內容,提供一定金額的費用(Minimum Guarantee), 優化、良性化的推薦以及分潤權重,共同導引平台內容良性發展,避免極端追逐點閱率、發燒榜、動態牆,讓演算法不是一味追逐數量, 也能產生質化的價值。
 
二、本於平等、真誠、共好、尊重的夥伴關係
期待Google本於平等、真誠、共好,尊重我國產業、尊重我國新聞媒體專業自主。
 
期待國際巨擘直接與我國媒體建立在地有效的溝通管道、提撥資金與資源協力前進,不以其他組織做為資源轉手的中介,俾利共同維護我國新聞媒體的專業自主。並請國際平台盡速落實共同打擊盜版、內容農場、詐騙冒用、版權蟑螂…等問題的「快速停損夥伴機制」,定期討論處理成效、共同解決問題。
 
三、取之於台灣、用之於台灣,一起努力
電視媒體公學會新聞會員屬於PGC的內容產製者,我們取之於台灣、用之於台灣,承擔大量本國就業人力、高額設備、製播、營運、社會責任成本,須向國家拿執照、受高強度規管,也被要求肩負國家發展、製播國家等級內容的使命,是我國文化與價值的表現及紀錄者。電視媒體公學會新聞會員也有品牌力與集客力,可以讓平台因此聚集使用者而產生使用足跡而營利,國際平台因此取得了大量我國媒體資源,在商業運轉上也佔強勢主導地位,期待國際平台擁有決定權的總公司,能聽到夥伴的心聲,真誠善待台灣,取之於台灣、用之於台灣,跟台灣電視媒體產業共好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