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資訊 > 新聞自律 >
閱讀人數:26814人 友善列印

1020401 媽媽嘴命案.頭顱案再次提醒

各位新聞自律委員

上周五舉行的新聞自律諮詢委員會議中,

針對媽媽嘴案情大逆轉, 與頭顱案,

多位外部委員提出了強烈而懇切的意見,

尤其對於STBA新聞自律執行綱要中,明定有關於犯罪事件處理幾點原則性的規範,

像是無罪推定, 勿造成媒體審判, 勿詳細描述犯罪手法細節, 勿以煽情手法處理此類新聞,

也提醒需審慎考量闔家觀賞時段普級規定(若干情節平面媒體大量刊載,不代表電視也可以),

外部委員們強烈希望落實並且有比較高的期許與建議,

敬請當天與會的各頻道代表,

拜託盡速將會中意見先轉達給各位的主管與新聞工作同仁,

進行 貴單位內部討論溝通.

當天會議紀錄已經加速整理中,

一旦完成將先將相關內容寄發給各位委員參酌

同時,針對犯罪新聞的報導如何拿捏專業分寸? 有哪一些執行綱要可以參考?

新聞諮詢委員張錦華老師,葉大華秘書長,正在安排相關學者專家,進行比較完整的討論釐清,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以上

謝謝

新聞自律委員會主委

陳依玫 敬上

STBA新聞自律綱要相關條文:

一、犯罪事件處理:

1.基於「無罪推定原則」,犯罪嫌疑人未經法院判決確定,採訪、報導時應保護其人權。

2,.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不主動採訪、報導偵查細節;犯罪嫌疑人「模擬犯罪現場」之採訪、報導,應於警戒線外為之。

3.避免以誇張、煽情、或刺激方式報導殺人、拷打等暴力事件。

4.避免詳細報導犯罪手法。

5.避免報導將犯罪者「英雄化」。

四、災難或意外事件處理:

1.應在封鎖警戒線外採訪、報導,避免妨害救難(援)工作之進行。急診室亦屬警戒範圍,未取得當事者或院方同意前,記者不得進入拍攝採訪。即使進入拍攝,亦應注意儘量不做「侵入式」採訪、拍攝。

2.在靈堂、救災指揮中心等,均應避免「侵入式」採訪、拍攝。

3.採訪罹難者家屬或傷者時,儘量在不傷害當事人的情況下抱持同理心,以審慎的態度與專業的技巧,進行採訪、拍攝,並且尊重受害者及其家屬之感受,避免造成二次傷害。

4.考量災難事件受害者/家屬的身心衝擊,避免加重心理創傷,報導製播時注意下列數點:

(1)避免過度呈現令人驚懼的畫面,對於意外災難現場所拍攝到的影像,必須加以嚴格審慎篩選後,才得以播出。

(2)對於意外災難事件之慘狀、或暴力攻擊之血腥效果,不做特寫拍攝,若無法避免拍攝,須在後製剪輯予以處理。

(3)勿過度使用悲傷者痛苦、哀嚎的影像,若有必須使用的理由,務必經過審慎過濾並且絕不濫用,或過度重覆播放。

(4)悲劇或災難發生一段時間之後,在畫面與報導篇幅比重上,應謹慎考量災民心理傷害,避免引發負面效應。

5.注意使用影片畫面之時效,加註字幕說明,以免引起誤解。

6.遇有重大災害或大量傷患,應向事故權責單位取得傷患名單、傷亡狀況及救治情形。

7.鑑於媒體的報導易引發受害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 Stress Disorder, PTSD)」,媒體應加強在職教育,進行災難新聞採訪、拍攝、製播之專業教育訓練,協助媒體工作者了解受害人心理,減少傷害、誤解和衝突。

8.鑑於災難傷亡現場對採訪記者亦可能造成心理創傷,媒體應提供採訪記者事前以及事後之心理諮商或協助。

十三、靈異等超自然現象事件處理:

1.靈異、通靈、觀落陰、或其他玄奇詭異等涉及超自然現象,其情節讓人驚恐不安者,不得播出。

2.算命、風水、解運、或其他類似超自然事物,其描述令人驚恐不安,並易致觀眾迷信者,不得播出。

3.上述靈異等超自然現象或事物,如涉及宗教信仰或公共議題時,得審慎、少篇幅(時數)的採訪、報導。但如因此而有導致兒童驚慌或焦慮不安之虞者,仍不得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