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資訊 > 新聞自律 >
閱讀人數:19252人 友善列印

1030429 無懼不畏 秉持專業 我們堅守崗位---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聲明稿

無懼不畏   秉持專業    我們堅守崗位
----籲請警方尊重新聞媒體採訪權 共同維護民主核心價值
 
近月以來持續多起抗爭事件,
不僅群眾與警方,長時間身處多角度觀點ヽ高度緊張的事件現場,新聞媒體更是歷經一個多月幾無間斷的守候,對精神與體力是莫大考驗。
正因如此,這段期間,同業間更是互相勉勵ヽ時時提醒:
專業先行ヽ自律為要,
肩扛新聞媒體第四權重任,本會會員奮力站在每一次事件的第一線,善盡採訪與報導天職,
同時謹守第三人悉心觀察ヽ忠實紀錄的角色,
不介入事件發展,不妨礙現場進行。
 
然而遺憾的是,
若干員警與警政單位,並未充分認知並尊重新聞媒體神聖的採訪權利,3/23,4/10,4/28一而再地發生強制驅趕新聞記者的事實,本會對此深表遺憾,並籲請警方尊重新聞媒體採訪權,共同維護民主核心價值。
一,
4/28凌晨,本會會員與其他新聞媒體,站在忠孝西路天橋上行使正當採訪權利,卻遭警方驅趕,期間甚至有警方出手推人,經過表明媒體身分爭取無效,本會會員仍然全數被迫中止採訪。
二,
4/10傍晚,本會會員在立法院議場內,進行學運退場轉播採訪任務時,竟遭警方強勢限時撤離,當時,新聞媒體均站在議場二樓,係由立法院常設的媒體採訪席內工作,並未影響ヽ更無妨礙警方維護議場安全,經媒體抗議無效,採訪權利橫遭剝奪。
三,
3/23行政院驅離現場,本會接獲來自公共電視與多位會員投訴,許多在行政院內執行採訪任務的第一線記者,當晚遭警方徒手或以警棍粗暴架離;也有同業在行政院外拍攝工作中,遭警方兩度從背後噴射水柱,導致多人手臂ヽ腋下ヽ背部大片瘀青或者紅腫,攝影器材亦因此毀損。
當晚在行政院現場內/外行使採訪權之同業,均有新聞媒體識別標誌或者持新聞採訪器材,警方明知媒體在執行採訪任務,卻仍然強制架離,本會對此表達最沉痛的抗議。
 
無懼不畏   秉持專業    我們堅守崗位。
 
台灣由戒嚴乃至解嚴倏忽二十七載,新聞自由成就了當前多元民主社會重要環節;本會成立八年以來,與時俱進,享受可貴的新聞自由的同時,同業也互勉以公共利益為前提,盡力提升專業與自律。本會不僅曾邀各級警官代表深入座談溝通觀念,亦在三月學潮期間,針對立法院周邊區域媒體採訪權利與人身安全,秉持公共利益多次與警方協商,達到圓滿的結果。然而,浪濤拍岸迴旋,動盪氛圍未解,新聞工作者只能以更大的耐心ヽ與堅定的專業信念,踏浪向前,此時此刻,不容努力盡成灰,本會在此鄭重籲請代表國家公權力ヽ受過專業訓練ヽ並且擁有國家資源的警方,能夠以足夠的高度,正視並尊重媒體採訪權,共同維護國家民主核心價值,才不枉這一路走來的顛仆跌宕。 
 
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依照頻道排序)
八大新聞
壹新聞
年代新聞
東森新聞
中天新聞
民視新聞
三立新聞
TVBS新聞
東森財經新聞
非凡新聞
udn tv新聞
公共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