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資訊 > 新聞自律 >
閱讀人數:26647人 友善列印

1030801 高雄氣爆重大意外自律提醒

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 

新聞自律執行綱要

參、分則

四、災難或意外事件處理:

1.應在封鎖警戒線外採訪、報導,避免妨害救難(援)工作之進行。急診室亦屬警戒範圍,未取得當事者或院方同意前,記者不得進入拍攝採訪。即使進入拍攝,亦應注意儘量不做「侵入式」採訪、拍攝。

2.在靈堂、救災指揮中心等,均應避免「侵入式」採訪、拍攝。

3.採訪罹難者家屬或傷者時,儘量在不傷害當事人的情況下抱持同理心,以審慎的態度與專業的技巧,進行採訪、拍攝,並且尊重受害者及其家屬之感受,避免造成二次傷害。

4.考量災難事件受害者/家屬的身心衝擊,避免加重心理創傷,報導製播時注意下列數點:

(1)避免過度呈現令人驚懼的畫面,對於意外災難現場所拍攝到的影像,必須加以嚴格審慎篩選後,才得以播出。

(2)對於意外災難事件之慘狀、或暴力攻擊之血腥效果,不做特寫拍攝,若無法避免拍攝,須在後製剪輯予以處理。

(3)勿過度使用悲傷者痛苦、哀嚎的影像,若有必須使用的理由,務必經過審慎過濾並且絕不濫用,或過度重覆播放。

(4)悲劇或災難發生一段時間之後,在畫面與報導篇幅比重上,應謹慎考量災民心理傷害,避免引發負面效應。

5.注意使用影片畫面之時效,加註字幕說明,以免引起誤解。

6.遇有重大災害或大量傷患,應向事故權責單位取得傷患名單、傷亡狀況及救治情形。

7.鑑於媒體的報導易引發受害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 Stress Disorder, PTSD)」,媒體應加強在職教育,進行災難新聞採訪、拍攝、製播之專業教育訓練,協助媒體工作者了解受害人心理,減少傷害、誤解和衝突。

8.鑑於災難傷亡現場對採訪記者亦可能造成心理創傷,媒體應提供採訪記者事前以及事後之心理諮商或協助。



====================================================================

07:08am

謹此提醒,高雄氣爆重大意外,地 點雖不在台北市,但均在各位自律委員調度指揮之下,敬請各位自律委員參酌復航處理經驗,採編製播秉持同理心,對無辜受難家屬或生還傷者,絕不採攔截侵入式訪問,盡力取得同意,對痛苦嚎哭影音務必考量必要性節制使用;公布傷亡名單,涉及當事人或家屬權益與意願,務必根據權責單位發布資訊。若有需要協調之處,拜託大家不吝盡速提出。以上。誠心祈禱,為亡者祝念,為生者打氣。

07:44am

謹此提醒,敬請留意高雄氣爆現場是否可能再次爆炸?已有同業送加護病房救治,為他祈禱加油。也向各位自律委員與媒體同業致敬,近期歷經ㄧ連串重大意外事件,身心雖承擔重大壓力,仍本於新聞人的專業堅守崗位。若有需要身心諮商協助,本會多位諮詢委員均可提供。

08:20am

高雄氣爆發生現場範圍大,高達六七家醫院救援,感謝大家秉持高度專業,未出現攔截式採訪。但隨著今天時序推移,全國矚目,且今天將陸續出現認親認屍場面,煩請各位務必轉達貴單位同仁,針對以上三類場景(氣爆現場,醫院,認親認屍現場),設法維持採訪秩序,在ㄧ定距離外拍攝,不阻礙救災救治動線,訪問前盡量取得同意。也拜託現場新聞製播聯誼會依慣例協助。

12:20pm

Ncc發新聞稿呼籲新聞自律,謹供各位參考。

NCC網站http://www.ncc.gov.tw/chinese/news_detail.aspx?site_content_sn=8&is_history=0&pages=0&sn_f=32481

新聞稿附件:重大災難新聞採訪及製播原則(點選文字可開啟)

 

3:26pm

本會發起協調,由現場新聞製播聯誼會在高雄市立殯儀館

1,家屬休息區門口,

2,驗屍區門口

3,遺體停放區門口

以膠帶規劃採訪攝影區,所有採訪人員必須在採訪攝影區內作業,其他地方禁止採訪,攝影,跟拍!請轉告現場人員。

感謝各會員,昨天江揆北院出庭,學運陳為廷林飛帆來抗議,但是現場早已規劃好採訪區,在各位協助下完成自律,現場在井然有序之下完成採訪任務。也拜託大家大力幫忙,轉達貴單位高雄市殯第一線同仁,協助完成本次自律行動,感激。 

現場照片(點選文字可開啟)

 

6:20pm 

接獲本會諮詢委員善意提醒,台灣短期內接連遭逢重大事故,哀傷與恐懼的情緒在社會漫延,雖說新聞媒體應中立與事件情緒之外,唯,仍不能自外或忽視社會的集體氛圍。謹此代轉錦華老師的來信:台灣連遭天災人禍,人力雖難以阻擋,但各位媒體是展現我們人力可以做到的----就是詳實而專業的報導,社會溫暖的支持,傷/喪家的勇氣,監督政府救災追究真正責任,但也要注意不要未審先判,捕風捉影嘍。希望讓社會不要再彌漫在悲傷和無奈中,讓家屬不感到再度被傷害,讓以後不再發生同樣的災害,大家辛苦了,也為大家祝福。  

====================================================================

謹此轉貼罹難里長伯兒子發文 (點選文字可開啟),新聞人的專業努力是有意義的。

=====================================================================

新聞自律委員會 主任委員 陳依玫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