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資訊 > 新聞自律 >
閱讀人數:25344人 友善列印

1040105 男女學生感情糾紛協調

針對新北市某學院傳出有學生墜樓事件,敬請審慎處理,初步傳出,可能為男女吵架後的意外與自殺(待確認),然而,謹此提醒,由於當事人皆為非公眾人物,又涉及自殺行為,請務必審重處理個資保護,更煩請留心當事人是否未成年??更需遵守兒少法相關規定。以上。謝謝。

 

謹此代為整理類似事件,各位自律委員曾經提供的注意事項---注意分級規定血腥恐怖暴力畫面(監視器)嚴格過濾或馬賽克;行兇過程不過度詳述,審慎考量暴力事件造成的效應,拿捏篇幅;不攔截式採訪,盡量取得同意,秉持同理心並尊重受害者受訪意願,尊重家屬親友師長受訪意願,善盡保護個資的努力。任何案情推演,盡量引述消息來源。

可以提供心理諮商或協助的正面辦法,讓面臨愛恨情仇不知所措的當事方,或周邊的親友,可以知道如何求助。再次感謝大家。

 

跟大家分享所謂"同理心":

身為有同理心的傾聽者,我們是走在一段旅程上,只有方向,但沒有終點,永遠也不會「抵達」。我們永遠不能說:「我真的了解你。」人太複雜了,我們不可能完全了解,而我們的同理心能力往往有限。但這也是件好事,心理學家已經發現,我們只要知道對方正在嘗試與我們感同身受,只要知道對方願意努力了解我們的感受,看見我們對事情的看法,這樣我們就滿足了(有時對方甚至不必真正的「做到」)。http://fc.ktchiu.com/?p=5236

 

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主委   陳依玫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