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資訊 > 新聞自律 >
閱讀人數:24493人 友善列印

1040703 敬覆各界關注八仙樂園塵暴事件

敬覆各界關注,

八仙樂園塵暴事件

 

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執行自律經過說明

2015/7/3

一、27日晚間案發後,本會各新聞頻道採訪人員陸續抵達現場,立即執行新聞工作。經過本會與各新聞頻道九年新聞自律逐步深化之下,無須發動自律協調,第一線新聞從業人員已經自動啟動新聞專業與自律,在拍攝畫面呈現、以及後續剪輯播放,既謹守新聞「追求真實呈現」的專業守則,又能對於悲情與恐怖「不做過度的操作」。事實上,根據到場記者描述以及拍攝母帶,可知現場哀嚎血肉模糊之慘烈,數倍於電視上播出的呈現,本會記者在拍攝第一時間就已經做出專業的判斷與自律,後續剪輯製作播出時,新聞室亦作了應有的專業把關,足證本會會員追求新聞專業的決心與努力。後續接獲民眾自舞台遠方以手機攝得起火畫面,經討論,亦因其屬於事件真相之重要拼圖,在事發第一時間、且已經進入夜間時段,應該予以揭露,惟不做過度操作。

二、事發現場的救災與送醫救治非常混亂,也沒有採訪線或者封鎖線。然而本會記者不待提醒,不僅沒有妨礙救災救治動線,拍攝時自動讓出通道、站在擔架兩側或後方跟拍、也沒有擅自闖入急診室或醫療院所,甚至許多記者自動協助運送傷患、協助灑水降溫安撫情緒、幫忙聯絡親友。

三、本會亦強調從”同理心”出發,對於受害傷患或者焦急的親友,盡力取得同意之後進行訪問。

四、由於事發突然,眾說紛紜,本會也提醒在報導時,需要有所本,善盡專業科學查證,相對於網路流傳的謠言、偏見誤解、偏方………,反而透過本會所屬新聞頻道加以澄清釐清。

五、本會除了第一時間由各別會員自動啟動自律之外,本會外部諮詢專家包括媒改召集人葉大華秘書長、台大新聞所張錦華老師、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陳耀祥老師,與本會主委持續會商,於凌晨與次日陸續發出自律提醒。事發進入第三天,STBA也協議, 起火實況與燒燙傷傷勢呈現,減少至最低必要之使用,避免無意義或者過度操作。

 

本會也在昨天7/2下午舉行「新聞自律暨諮詢委員聯席會議」,共有15NGO團體代表、與新聞傳播專家老師出席,與本會新聞頻道自律代表共同討論。會中,外部諮詢委員給予本次新聞呈現相當之肯定與鼓勵。會中專家們認為,本次在畫面的處理呈現上,並未有令人不舒服侵入式的報導,亦未過度操作恐懼與悲情,也藉由本會會員新聞頻道的報導,提供專業有用的諮詢,也有許多報導看見人性的光輝與正面能量。

 

昨天會中針對不幸身亡的李珮筠的母親接受電視訪問引起的爭議進行討論, 李媽媽受訪大意為: 「事發當時女兒由路人照顧,後來送錯醫院,恩主公醫院並沒有燒燙傷病房,雖然知道傷患很多,但想轉院卻處處碰壁,「這裡也不收、那裡也不收」,今日凌晨5時許才轉送到中山附醫。」結果引發軒然大波。會中有老師認為,可以體諒家屬當時的焦急與痛苦,因此讓她發抒一下內心一時的焦急之情,實在無須苛責,何況,媒體隨後也報導恩主公醫院的說法,以及家人的道歉,並且製作很多感謝醫護人員辛勞、以及傷患如何奮勇求生,如何在災難中奮力向上的故事。

 

台灣社會民主多元開放、資訊充分流通,要求電視台不報導, 反而無法解決問題, 因為錯誤資訊、偏見、謠言會在網路與各種各樣的管道到處流竄, 反而STBA一步一腳印,九年來致力於新聞自律與新聞專業的溝通深化,已經可以成為澄清謠言敲槌定音的平台。本會秉持新聞自律與專業,做該做的事,鼓勵”理性”討論、而不是”不”討論不報導,藉由討論才能篩選出價值。李媽媽的事件,反而因為完整的爬梳呈現,未嘗不是對全民都上了寶貴的一堂課。

 

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主委  陳依玫  整理2015/7/3

 

附件一

1040628~0629 八仙樂園重大意外事件之提醒

=================

104 06.28

Am00:12

八仙樂園重大意外事件,謹此提醒,勿妨礙現場救災與醫療救治動線(拍攝時請讓出通

道,盡量站在兩邊或後方跟拍),謝謝。若有需要協調事項,煩請不吝提醒。

Am00:16

若有受傷民眾示意勿拍攝,敬請尊重當事人意願,請做處理或不播出,謝謝。

Am00:47

在傷勢呈現上,

1、敬請考量拿捏還原事實的必要性與觀眾感受,懇請秉持新聞專業原則做最必要的播

出,切勿放大刻意延長或加工強化。

2、懇請考量播出時段,若可能有兒少闔家收看,敬請做適當處理。

以上,感謝感恩。

Am00:51

名單與傷勢,請根據權責單位發布消息為準。

Am08:36

謹此提醒,請勿擅入醫院拍攝採訪打擾傷者,唯若經專業協調,明確取得當事人同意則

不在此限,但請限於對該當事人()之採訪。感謝。

Am10:25

本案有重要公安意義,謹此提醒,案發原因或各種傳聞推論,煩請做專業把關,有所

本、並有效查證。感謝感恩。

104 06.29

Pm12:24

八仙樂園意外進入第三天,謹此提醒,起火實況與燒燙傷傷勢呈現,已經連日播出,若

有再使用之需要,敬請考量反覆使用之必要性,避免無意義或者過度操作。

 

1040629 針對李小弟轉院事宜與北榮國泰醫院新北市政府協調結果

Pm 10:36

綜合整理:

1、今晚是否轉院,以院方發布消息為準。

2、如確定轉診,本會本於自律執行綱要一貫精神配合;至於現場自律執行應變,循往

例,委由現場新聞製播聯誼會負責,敬請各位大力協助。感恩。

Pm 11:39

已順利轉院(從國泰移出),謝謝大家的協助。

Pm 11:52

李小弟已經送到榮總,採訪平順。謝謝大家協助。繼續穩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