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資訊 > 新聞自律 >
閱讀人數:11906人 友善列印

1030326 眾聲喧嘩 我心如秤~~~STBA暨電視學會新聞自律委員會聲明稿

1030326 眾聲喧嘩 我心如秤~~~STBA暨電視學會新聞自律委員會聲明稿
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 暨 電視學會新聞自律委員會
聯合聲明稿 
 
時間:2014/03/26 
眾聲喧嘩   我心如秤
---譴責暴力與打壓
 
籲請各界尊重新聞自由空間,維護採訪人身安全;歡迎理性監督,強化新聞專業自律。
 
連日來大規模抗爭活動,新聞工作者不分晝夜,堅守崗位執行採訪任務,卻屢遭不明飆仔攜械言詞恐嚇,甚至肢體衝撞;近日亦有部分院外學生與民眾,向特定媒體同業橫加羞辱。
 
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暨電視學會新聞自律委員會,特此嚴正聲明,強烈譴責一切加諸新聞媒體的恐嚇與打壓。於3/19事件起始日,新聞台即發動新聞自律,同業互勉秉持媒體專業與自主,在涉及多角度面向的本起事件當中,力求「精準」處理,在混亂當中努力做到交叉查證,若有錯誤報導盡力及時更正。
 
台灣民主發展篳路藍縷,得來不易,新聞自由以及專業自律,正是深化民主核心價值的要務。深盼各界能以理性的態度與方式,給我們最嚴格的監督,而不是情緒化粗暴的言詞攻訐,更絕對不允許任何人侵犯採訪記者的人身安全。
 
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成立八年,電視學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亦運作多年以上,涓滴成長,有無數的新聞工作者秉持專業,還在努力奮戰著。本次抗爭事件中,許多新聞同業也獲得人身安全協助與最大的尊重,理性氛圍值得肯定。
 
眾聲喧嘩    我心如秤
 
此時此刻,僵局未解,路還漫長,誠懇籲請各界尊重新聞自由空間,維護採訪人身安全;歡迎理性監督,強化新聞專業自律。
 
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 暨 電視學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依照頻道排序)
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
八大新聞
壹新聞
年代新聞
東森新聞
中天新聞
民視新聞
三立新聞
TVBS新聞
東森財經新聞
非凡新聞
udn tv新聞
 
電視學會新聞自律委員會
台視
中視
華視
民視
公視
 
===========================================
 
SNG聯誼會:【共同聲明】針對太陽花學運與媒體互動問題
 
2014/03/27 
資料來源: SNG記者聯誼會、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太陽花學運進入第十天,媒體記者長期在立法院議場內、外採訪,記者在執行採訪工作過程中,與現場學生、民眾陸續發生言語和肢體上的衝突,包括議場內身分證件檢查問題、議場內外學生擋拍、怒言相對、或在採訪過程中肢體推擠,甚至對特定媒體SNG車塗鴉或張貼表達不滿便利貼等,今天上午四個記者團體代表討論,並與學生領袖林飛帆等人協商後,得出以下共識:
 
一、請學生志工協助清除SNG車塗鴉與便利貼,並隨時呼籲場外學生與民眾要尊重記者新聞採訪權,勿再破壞特定媒體採訪車。學運團體同意適時至場外公開呼籲,並已在今日下午協調場外學生志工清除乾淨SNG車,我們對此表達肯定。
 
二、請議場內學生協助清理出通往議場二樓記者採訪區樓梯,以便記者進出,完成採訪工作,並保持採訪區外地板與空氣清潔,避免抽菸與食用檳榔情事。學運團體同意,但因梯間疊滿桌椅,搬除不易,需要一些時間清出通道。
 
三、對於學生、民眾擋拍攝影鏡頭、推擠記者情事,學運團體表達,願意呼籲現場參與者自制,若不願被拍攝,會以擋住自己或對象物,不會再擋住記者攝影鏡頭;對於採訪現場不免造成混亂推擠到記者,或因長期抗爭情緒浮動對記者口氣不佳,學生們會呼籲參與者尊重記者採訪權,記者們也會彼此體諒,克制情緒。
 
四、在此也呼籲採訪立法院場內外的記者,秉持新聞專業與新聞倫理報導新聞,發揮自律精神,尊重受訪者人權,真實報導新聞,維持記者尊嚴,與學運參與者良性互動,完成採訪工作。